•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掀起可持续包装新风潮,“可持续,玛上GO” 全国青年环保包装创新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11月15日,北京)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在此背景下,倡导发展塑料循环经济及包装可持续的环保公众教育项目——2021-2022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可持续,玛上GO”青年包装环保项目在线上以互动直播的方式正式启动。今年项目共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城市的55所高校社团入选成为项目的合作社团;通过四大创新亮点,助力青年可持续创意落地。该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影响人数达3566万人次。

(启动大会电子版合影留念)

四大创新亮点,助力青年创意落地

       《方案》提出,到2025年,为了让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需有效落实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显著提升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本次的“可持续,玛上GO”全国青年环保包装创新项目,旨在鼓励当代青年用创意设计包装,倡导包装可持续的环保理念,号召公众参与包装可持续行动,共同推进塑料循环经济。

       在启动大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包装要实现可持续需要全社会,尤其需要青年人共同参与。让我们携手努力,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好的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致辞)

       项目宣布正式启动后,往届的优秀参赛团队以梦想领航人的身份分享有关的项目策划及参赛经验,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科研项目部主任刘天航对包装可持续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参会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包装可持续的意义,并为参赛者提供了项目灵感。

(启动大会电子手写版签名墙留念)

       与往年不同,2021-2022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可持续,玛上GO”青年包装环保项目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一、增设创意停车场互动版块:将大赛中具有创新的建议展示到“包装不废事儿“微信公众号平台,并长期保存,对日后相关理念的产生给予启发;

       二、将方案落地至企业:搭建高校与企业的对接平台,将学生设计的优秀方案展示给企业,使优秀方案可以得到实践检验;

       三、社区循环可持续:培训后的高校社团与社区合作,进行社区倡导行动,输出包装可持续行动指南,设立长期的志愿社区工作小组,让可持续落实到社区;

       四、青年环保大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环保机构、社会创新企业等共同分享,动手实践,碰撞出创意火花。

从垃圾分类到包装可持续,环保理念影响超三千万人
       自2014年起,玛氏箭牌(中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公益未来”项目,为大学生提供环保公益实践平台,将环保理念传递给3566万大学生及社区居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正如玛氏箭牌中国的企业代表,企业事务部总监莫嘉仪在会议上表示:“玛氏相信,未来始于当下。我们期望的未来地球是更健康的,所以从2019年开始,我们从“包装升级迭代”、“消费者教育”和“支持循环经济建设”三方面努力去推动包装可持续发展,前面的路还有很长,让人欣喜的是我们已经在路上了。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与我们一起加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队伍,跟更多消费者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地球!”

(玛氏箭牌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莫嘉仪发言)

       为了提高公众在包装可持续上的意识,“垃圾投进趣”项目升级为“包装可持续”主题。今年“可持续,玛上GO”环保项目除了包装可持续设计大赛以外,还额外增加了社区倡导行动和环保青年大会两大活动,号召公众积极参与包装可持续行动。

(“可持续,玛上GO”全国青年环保包装创新项目宣传主视觉)

       自今日起,高校各队伍将通过线上报名、区域赛、线下路演、总决赛等环节层层闯关,争夺冠军宝座。冠军队伍将与游学社团代表共同参加公益游学活动,用亲身实践,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