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能力精准提升 方法决定效率 —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2017619日至2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举办“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共有300余名扶贫工作负责人及定点县挂职干部、定点县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有接近400位朋友参加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分别来自全国170多个县,在这些县,证券、保险行业里面很多同志挂职任第一书记,你们在为中国最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做最精准的事、为此付出了辛苦的劳动。201511月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之后,中办、国办对此做了安排和部署迅速进行了责任分解。由中央的32个部门牵头、77个部委配合,到现在为止已经出台了10个中办、国办的专项文件,同时各个部委已经出台了123个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专项政策。而在金融政策领域里,有两个政策在扶贫的政策里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一是异地扶贫搬迁的专项政府债,目前有1000多个亿的资金,在全国推动几百万户的异地扶贫搬迁,效果非常良好。二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门设立了一个特惠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 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针对性地制定了5万以下、3年以内,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目前到4月底止,总的累计已经发放了3113亿。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每年必须要解决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才能够实现2020年的脱贫目标。总书记说:“这一轮的脱贫攻坚难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举还在精准”。下一步我们攻坚难度之大,越到后面骨头越硬,难度越大,这以后需要我们大家要有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交流。

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解决中国农村贫困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农村地区的发展问题,农村问题解决的好坏,是关系着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每个人心底深处对国家好、老百姓好这一份美好愿望的一个最好的诠释。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在致辞中指出,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除了承担对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印台两县区的定点扶贫工作之外,还承担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家金融单位、66个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的牵头组织工作。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力指导下,各金融单位围绕定点扶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其它因素的影响,贫困县的扶贫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这种情况下,举办这样一期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就显得尤为必要。希望参训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刻认识金融对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相互交流,扩充知识,拓展思路,积极推动金融扶贫理念政策落到实处,为贫困县早日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在致辞中指出,证监会党委将精准扶贫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集聚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合力攻坚。一方面通过向贫困地区实施资本市场倾斜政策,引导人才、资本、技术流入贫困地区。另一方面坚持定点帮扶,把金融扶贫的理念输入贫困地区。三是坚持长效机制,把证监会系统的关爱带入贫困地区,专门设立扶贫办,由有贫困地区挂职经验的同志参与统筹管理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陈共炎: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引领行业参与脱贫攻坚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在致辞中表示,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