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海曙贞丰“四个一”挂牌督战卡务村见效快


      为确保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贫困村成功出列,我市海曙区和贞丰县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建一个督战队,打造一个帮扶团队,汇聚一批帮扶物资,建立一套就业机制等务实举措,充分调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激发社会帮扶力量,助力鲁容乡卡务村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组建一个“督战队”。为确保挂牌督战工作取得实效,海曙贞丰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县领导具体负责,专门成立“挂牌督战队”,为鲁容乡卡务村脱贫攻坚工作筑牢组织基础。今年以来,海曙贞丰两地共开展党政领导高层互访2次,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2次,分别就鲁容乡卡务村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交流,共同签订2020年“海曙—卡务”稳岗就业协议、社会组织帮扶协议和消费扶贫意向协议,为进一步壮大帮扶力量、丰富帮扶内容、拓宽帮扶领域成功搭建平台。


      打造一支帮扶团队。重点围绕火龙果、百香果、芒果、精品西瓜等产业合作,以及消费扶贫、稳岗就业等领域,积极整合宁波市海曙区慈善总会、宁波市贵客商贸有限公司、美固力有限公司、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帮扶资源,打造一支覆盖全面、专业高效的社会帮扶团队,充实派驻人员力量,助力鲁容乡卡务村脱贫攻坚。目前,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政府派驻卡务村1人。

汇聚一批帮扶物资。针对鲁容乡卡务村基础薄弱、资源匮乏的现状,积极发动多方参与,争取社会帮扶力量支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截止目前,宁波市海曙区慈善总会等7家社会组织和企业累计到位社会帮扶资金105万元,到位物资6.4万元,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个,分别为精品西瓜种植项目和“飞地扶贫模式”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挂职干部开展送教上门活动5次,送医上门5次,义诊活动1次,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当地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建立一套就业机制。在坚决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稳岗就业”四篇文章,多措并举助力稳岗就业。一是扩充公益性岗位。充分利用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资金,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目前已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主要从事环卫工作。二是用活稳岗就业基金。利用宁波市海曙区慈善总会、宁波美固力有限公司的部分捐赠资金,建立“稳岗就业基金”,用于发放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稳岗补助,预计助力稳岗就业500人左右。三是实现就近就业。因地制宜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当地企业、合作社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实现培训上岗,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目前已培训50余人次,就近解决务工25人。四是强化人文关怀。通过实施“与爱益起行 携手幸福里”——关爱卡务村在甬务工人员社会服务项目,搭建“主题教育、个性服务、交流互动、文化传播、公益参与”五大社会服务平台,精准把脉需求、精准对接资源,进一步促进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