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发挥慈善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常熟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省、市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的号召,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谋划帮扶措施,真抓实干推进项目落地,有力助推了云南省挂牌督战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4月28日,接到江苏省对口支援办《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的通知》及市里相关要求,常熟市慈善总会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吃透领会通知要求,积极认领结对帮扶任务,常熟市慈善总会帮扶云南省会泽县迤车镇上郎村。常熟市慈善总会负责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与市发改委相关科室共同组成了专班工作小组。专班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联系了挂牌督战村负责人,了解了上郎村的经济收入情况、生态环境、村容村貌以及脱贫攻坚的难点等基本情况,并初步计划将向该村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专班工作小组还两次召开座谈会,对如何有效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切实帮助上郎村实现脱贫目标研究了详细方案。市慈善总会将亲赴该村开展调研,结合当地所需,尽自己所能,在资金支持、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帮扶。


二、实地调研,深入一线。市慈善总会结对帮扶的上郎村村隶属于会泽县迤车镇,地处迤车镇北边,距镇政府所在地25.00公里,到镇道路为土路,交通极不方便。该村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512户,有乡村人口1788人,其中农业人口1788人,劳动力938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数938人。5月18日,常熟市助力云南省挂牌督战专班工作小组一行4人亲赴云南省会泽县对接帮扶工作。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工作小组到达上郎村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工作小组首先详细调研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发现该村内部交通条件极差,不仅山高路陡,而且从村民小组到村委的路都是狭窄陡峭的泥路,严重制约了当地生产发展和村民的出行。随后工作小组又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村民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情况,发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和加工烟叶,但由于交通不便,生产的烟叶都运送不出去。最后,工作小组返回村委会,与当地村干部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工作小组鼓励当地干部克服困难,坚定信念,共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慈善总会当场与上郎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制定了帮扶计划,常熟市慈善总会将向会泽县上郎村捐赠22万元,其中4万元用于安装路灯13盏,18万元用于道路硬化1500平方米。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极大的改善上郎村的人居环境,打通脱贫攻坚之路的“最后一米”,进一步提高该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微信图片_20200814103907.jpg




三、真抓实干,落实有力。自云南考察对接一周后,常熟市慈善总会火速行动,于5月25日就向上郎村全额拨付了帮扶资金22万元,该笔资金统一汇入了会泽县财政账户。专班工作小组与挂牌督战村保持密切联系,定期跟进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市慈善总会负责同志每月两次与该村负责人电话联系,详细询问村里是否已收到帮扶资金、两个项目的招标情况和建设情况,是否遇到其他困难,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上郎村的两个项目正在县行政审批中心审核中,预计8月初开始招标,开工后预计20个工作日内完工。下一步,常熟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加大力度督促扶贫项目的推进,将上级挂牌督战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