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余姚市阳明街道西街村 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显成效


      今年来,根据《余姚市助推望谟县开展挂牌督战贫困村摘帽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余姚市阳明街道及所在的党建强村西街村与望谟县挂牌督战的打易镇边王村进行结对帮扶,阳明街道和西街村党委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扎实推进对口帮扶望谟县党支部脱贫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变党建活力为脱贫攻坚动力,以多方位、高质量的扶贫行动实现了望谟县边王村如期全域脱贫摘帽。


一、“三个到位”扶上马,激发对口扶贫“核动力”。街道、村两级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任务,协调各方力量,全面激发结对帮扶“核动力”。一是组织协调到位实帮。根据扶贫工作要求,街道、村两级成立结对扶贫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研究破题方法,按照专题化运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自对口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两级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协调会议9次,协商解决驻点干部人选、优势扶贫产业甄选等问题17个。二是街村干部到位真帮。街道、村先后选派机关干部4名前往边王村开展脱贫帮扶,累计蹲点67天,对接产业扶贫项目3个、社会帮扶活动2次。西街村选派的青年干部在边王村连续蹲点37天,重点落实党建亮显、民生实事项目19个。村党委书记先后三次累计20余天实地帮扶指导,期间落实消费扶贫项目2个,实质性推动人才挂职交流2人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及班子其他成员4次到边王村督查帮扶工作,跟踪和掌握扶贫工作进展。三是爱心奉献到位齐帮。街道、村两级经常性梳理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总结阶段性工作经验,及时向主流媒体推送帮扶信息,有效营造创新推进、创新落实的扶贫氛围,同时有序引导党员干部、爱心企业、热心村民参与定向捐款、专项帮扶活动。牵头中国五交化商业协会工具专业委员会、大丰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爱心协会或企业与边王村结对援助。另有251名党员群众通过募集爱心资金、捐献爱心物品等支助困难群众,累计6万余元。


二、“三个精准”送一程,把牢对口扶贫“定盘星”。街道、村两级严格把握“精准识别、精准引领、精准施策”三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策,对口帮扶显实效。一是精准识别辨真贫。蹲点干部开展进组入户大排查3轮,足迹遍布边王村14个自然村寨、507个农户,实现边王村农户走访全覆盖。走访中,排查出未脱贫人口58户218人,整理出生活必需品不全、农产品滞销、精神生活匮乏等突出问题13个,发现取水点攀高、卫生间湿滑等安全隐患3处,在此基础上逐人逐户分析贫困原因、拟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制定扶贫细则37条。二是精准引领真扶贫。按照“党建标识明显、配套设施完善”要求,完成边王村“四个一”项目,即架设一块村委核心标语、设置一批党建广告牌、定制一个公开宣传窗、上墙一系列党建制度,通过党建亮显工程,提振全村发展信心。同时,帮助边王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切实发挥前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七一”期间,西街村党委书记还带领党员集体宣誓,并给他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还慰问了困难党员,有效引领当地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精准施策扶真贫。定向捐赠电磁炉340个、木板床225张、餐桌200张,建成健身活动场所、水源地钢梯等民生项目5个,发放慰问金9000元。推行“党支部+大户+贫困户”模式,开展精准帮扶,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街道、村牵头组织爱心企业落实金丝皇菊、黄豆定向采购项目2个,涉及资金23万元;扶持胡蜂养殖户生产扩容,指导16户兜底贫困户开展旱鸭或冷江鳖养殖,千里送鸭苗1100只和鳖苗350只,“1+N”结对线上送养殖技术,养成后包代销代售。


三、“三个不变”常携手,注入对口扶贫“保鲜剂”。接下来街道、村两级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三不”要求,继续保持原有的扶贫机构不变、力度不变、联络不变,实现边王村的持续稳定脱贫。一是坚持扶贫机构不变。继续保留街道、村两级扶贫专项工作组,转变主体职能,变对口扶贫为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两地党建联盟作用,动员更多爱心企业、社会人士共同参与扶贫事业;挖掘各自产业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共谋创新发展,力争在开拓小家电新市场、打造产销新模式、稳定务工就业上走出新路子。二是坚持扶贫力度不变。按照《消费扶贫合作协议》等5大协议要求,扎实做好扶贫后续工作。继续做好旱鸭、冷江鳖养殖技术的全程指导,持续跟踪帮扶。拓宽帮扶领域,丰富农产品代养代销种类,探索种养殖业两地合作新模式。持续做好边王村长三角地区务工人员的关爱工作,特别做好疫情影响下失业对象的再就业帮扶工作。长期关注因病致贫、失业返贫现象,引导社会力量做好结对救助。三是坚持扶贫联络不变。建立扶贫联络员制度,持续做好两地互联互通工作。继续推进边王村种养殖户来姚短期学习工作,落实吸收边王村青年能人入党工作,切实培养好边王村后备干部,为村班子育好“种子”、护好“苗子”。根据工作需要,继续不定期选派街道、村干部到边王村指导,组织企业家、社会能人、有识之士到边王村考察调研,引导他们在当地发展企业、开拓市场、带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