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典型案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是安徽省对口支援县,该县目前还有46个贫困村尚未脱贫,被国家列为挂牌督战村。2010年开始,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2020年,为积极响应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行动,安徽本土品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人工智能智慧扶贫行动中来,与皮山县结缘,开始了皮山县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项目的调研和建设。


一、扶贫概况


      在安徽援疆指挥部,皮山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科大讯飞全资子公司皮山城市超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14日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选址皮山工业园F区4栋,公司占地面积2000平米。其中展厅占地面积1000平米。展厅将展示先进的人工智能产品极其在皮山的应用情况。设立人工智能融合体验区,以科大讯飞科技产品为主,融合时下流行的5G、VR等技术让参观者可以深入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展厅向皮山当地的学生及各行业人员开放,打造新疆人工智能新亮点!


      6月17日,在皮山县研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项目启动会议。安徽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合作交流办主任候锋平,和田地委副书记、安徽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周密,皮山县委书记冯武年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参加会议。会上,科大讯飞为皮山县巴什兰干乡的奥依托格拉克村捐赠100万元现金,已拨付到县,全部用于当地的民生建设,为脱贫贡献力量。


二、帮扶举措及进度


      目前,科大讯飞主要以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智慧援疆促进皮山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针对教育人才缺乏,国语教育开展不足、水平层次不齐问题,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教育质量、助力教育公平。皮山县智慧教育项目已完成需求调研与设计以及部分入校培训和系统开发工作,预计在今年11月完成项目初步验收交付。试点建设期,智慧教育带来的改变初现: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系统完成630名教师的第一批培训,技工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系统完成1000名客服学生培训;备授课一体化智能教学系统覆盖274名教师,已授课3400多次,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乔达小学李洁茹老师在授课一年级语文《小猴子下山》技工学校学生们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练习听力及书写


      针对医疗人才缺乏,医疗水平难以提高问题。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并为居民常态化提供人工智能咨询、药品配送和相关医疗指导。皮山县智慧医疗项目计划建设一大平台(医学人工智能能力平台)五大应用系统(基层服务系统、人工智能应用系统、互联网医疗系统、综合监测系统和多语言智能窗口话务系统),覆盖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和全县216家基层医疗机构以及1300多名基层医生。目前,项目已经完成需求调研和基础硬件环境建设,预计在今年11月完成项目初步验收交付。


      针对村民生活物资匮乏问题,科大讯飞动员企业及员工的共同力量投身脱贫攻坚战场,4月20日开展对皮皮山县巴什兰干乡奥依托格拉克村的捐赠活动,累计募捐超五百件衣物,百本书籍,经打包整理运送至当地并由村书记进行分发安排。同时为皮山县巴什兰干乡奥依托格拉克村的5个家庭17名孩子定向帮扶,为每个孩子采买衣物2套、鞋子2双以及书包等生活、学习物资。累计采购物资14081元。


     4月28日科大讯飞员工募捐物品送至皮山县巴什兰干乡奥依托格拉克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个是长江流域的人工智能公司,一个是大漠边缘的贫困县城,因为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携手向前,全力以赴助力贫困地区人民圆梦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