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马博士念牛经 玛尼堆旁脱贫声 次哇村挂牌督战缩影

      促增收、助脱贫,用来自天津的技能“远水”解次哇村脱贫“近渴”,天津市河东区在次哇村挂牌督战工作中探索出一套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脱贫招法,通过支援建设犏雌牛繁育基地、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扶持长期发展项目等方式,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天津力量。


一、聚焦实际情况,精准开展帮扶


      次哇村是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贫困村,2019年7月因泥石流灾害返贫,全村59户中有2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多次实地考察中了解到,次哇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当地农牧民养牛主要采取自然散养模式,出栏时间长,产肉率低。为帮助次哇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河东区专门拿出700多万元支援建设犏雌牛繁育基地,为当地科学养殖犏雌牛创造条件。


二、聚焦技术需求,精准开展培训


      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科学的养殖方式,先进的养殖技术是次哇村走出贫困的康庄大道。为此,天津市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号召,多方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河东区慈善协会积极协调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马毅博士发挥畜牧领域科研优势助力次哇村产业发展。马毅博士先后2次前往次哇村,对当地养殖业发展方向、繁育和品种选择、犏雌牛科学养殖技术等进行了至少46人次的技能培训,次哇村村委会主任仁再刀吉说:“按照马博士的方法,能降低我们不少养牛成本,我现在对我们村脱贫特别有信心。也希望犏雌牛繁育基地正式运营起来以后,马博士能再来指导我们。”


三、聚焦项目规划,实现长期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犏雌牛繁育基地建设,吸纳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马毅力博士回津后,时刻挂念远在千里之外的藏区养殖户,将自己多年来整理的相关资料,刻录成养牛技术课件电子版的U盘送到每一位贫困群众手中,帮助他们随时学习、巩固成果。同时,还对犏雌牛繁育基地建设的长期发展方向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规划和设想,建立长期的犏雌牛良种繁育体系,由“购种者”转变为“售种者”,加快整体产业转移升级进程,综合提升牦牛及杂交后代的经济效益,为次哇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