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三十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各位同事: 

        今天,中国扶贫基金会召开座谈会,回顾基金会成立三十年发展历程,总结工作,展望未来,研究谋划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用这样的方式庆祝三十华诞,很有意义。刚才,郑文凯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行最同志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者、同行者、行动者和项目受益者代表交流了情况,发表了感想,讲得很好。三十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围绕扶贫这个中心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中国扶贫基金会取得的成绩

        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适应中国扶贫开发事业需要应运而生的。中国扶贫基金会30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也是中国扶贫开发历史的缩影。三十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不忘扶贫初心,在历届理事会的接续努力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寂寂无名到业内翘楚,探索积累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新做法新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和认真总结。

        一是开辟了聚集社会扶贫资源的新渠道。基金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公众参与。至今已累计接受3000多家单位和100多亿次公众捐赠,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筹集资金32.1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和灾区群众3342万人次,涉及31个省份900多个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二是探索了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基金会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灾后重建等领域,推出实施了母婴平安、新长城助学、爱心包裹、爱加餐等100多个公信力强、有影响的品牌项目,不仅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新资源、新观念,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也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探索出了资金筹集、项目管理、内部治理等一套工作运行机制,走出了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三是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的社会扶贫人才。基金会注重制度建设和团队能力建设,人员从建会初期的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这支团队学历高、年纪轻、思想活跃、能打硬仗,是社会扶贫领域的宝贵财富。也走出了一批种子,许多正在兄弟社团和社会各界开花结果。

        四是开创了民间组织“走出去”的成功道路。近年来,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先后在缅甸、尼泊尔、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21个国家开展多种国际援助项目,多次参加国际人权领域交流对话,广泛宣传中国减贫成就,讲述中国减贫故事,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成为中国民间组织成功“走出去”的首批探索者和宣传者。

二、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社会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都对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主要有:一是要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内容,细化任务措施。二是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增强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要探索创新机制,努力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老三样”方面,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军队扶贫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多项工作指标实现翻番,有的指标甚至一年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在“新三样”方面,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方兴未艾,扶贫济困、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彰显,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初步形成。  

三、中国扶贫基金会要当好社会组织扶贫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安排部署,取得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决定性成就。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扶贫领域最大的全国性专业化社会组织,作为国务院扶贫办专管的社团,有条件有能力也应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前列、树标杆、做表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保持基金会建设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国扶贫基金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更多资源投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和深度贫困地区,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扶贫示范项目,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当好排头兵和领头雁。

        三要依法合规,加强管理。要珍惜中国扶贫基金会这块金字招牌,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理事会章程开展工作,遵守国家社会团体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四要发挥优势,探索创新。基金会要继续保持创新精神,充分发挥30年积累的经验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品牌优势,根据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搭建平台、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方面多探索一些新的机制和办法。在开展消费扶贫,旅游扶贫方面,探索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新办法。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推出一些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的新项目。在配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方面,创新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的新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将一如既往支持基金会工作,促进基金会事业持续发展壮大。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脱贫攻坚,举世瞩目,空前绝后,帮助别人,提升自己,引领风尚。我们呼吁,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为党分忧,为民办事。

        最后,祝福各位老同志健康长寿,笑口常开!祝愿爱心单位兴旺发达,事业常青!祝愿爱心人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