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7“创意环保官”诞生,用公益创意点绿社区

      今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箭牌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垃圾投进趣”项目在北京交通大学正式迎来了“2016-2017箭牌·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作为一个倡导公众通过“包好不乱丢”共创更绿色更清洁社区的传播平台,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高校逾1800名青年学子的踊跃报名。从初赛拼方案创意、到复赛比社区实践效果、再到决赛舞台讲演,最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iGreen团队凭借其兼具创意及可行性的环保推广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摘取“创意环保官”荣誉称号。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iGreen团队荣获“最佳创意环保官”桂冠


      环保公益不是新话题,但如何通过环保公益创新去影响更多人群,并且有效推动从“有环保意识”到“从日常行为上践行环保”,以创新、可持续的方式去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政府、民间公益组织、商业机构等的共同目标。此次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同样有志于此。大赛面向全国高校招募C’E’O(Creative Environmental Officer创意环保官),旨在吸引创意力与行动力集于一身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在社区有效推广“包好不乱丢”环保行为的创新模式。比赛历时半年,通过三轮竞赛引导学生逐步进行公益构思与实践:引入商业领域评估效果的ROI(投入回报率)作为考核模式;给予参赛团队实践资金、培训机会及社交平台资源;支持富有创意、敢于实践的学生走进社区身体力行地推广“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环境。

      在日益进步的社会,单次、单向的传统公益活动已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公益项目的期望。对此,大赛评委之一的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女士表示:“箭牌在公益推广的道路上一直坚持‘授人以渔’的原则。我们通过招募脑洞大、敢想敢为的大学生,给他们提供真实资金及资源支持,在接受一系列赛制的考验及专业的培训指导后,他们逐渐蜕变成创意执行者、公益传播者。也正因为有这些环保推广先锋的存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才会被带动起来,自愿加入‘包好不乱丢’的环保阵营中。”


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女士总结箭牌·青年公益实践大赛丰硕成果


      作为箭牌基金会的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先生也对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会很幸运能与箭牌一同见证学生们在大赛中的成长。为社区环境问题提供更加创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NGO与企业甚至是政府的联手势不可挡。未来,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垃圾投进趣’项目在青年学子中的推广,让90后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未来发展的新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致辞,表达对本次决赛团队的期待


      如何用创意的方式有效改善现存的环境问题?又该怎样在项目设想和实践中融入可行性与可持续性的考虑?本届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在原有命题的基础上,特意增设“项目可持续性”的加分项以及“远见C’E’O”的头衔,旨在引导、鼓励参赛学生以长远眼光、可持续的思路分析并解决问题,从而将自己的环保创意有效推广至更多地区,覆盖更多受众。在决赛完美落幕后,冠军团队的三位“创意环保官”还将有机会前往“垃圾不落地”运动的倡导城市——台北,开展一段“环保考察之旅”,学习当地“妥善处理垃圾”的先进经验和案例。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热情支持箭牌·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


      箭牌“垃圾投进趣”项目一直以来致力于倡导“包好不乱丢”的文明意识、培育妥善处理垃圾的负责任公民行为、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过去两年,项目通过富有创意趣味的一系列活动,已经直接影响超过500万名社区公众和青年学子。接下来,“垃圾投进趣”项目将在全国校园发起“学生进社区”志愿者活动,继续掀起“包好不乱丢”承诺热潮!


关于“垃圾投进趣”项目

       2013年,玛氏箭牌在中国启动了“垃圾投进趣”公众教育项目,以“垃圾投进桶、世界大不同”为理念,致力倡导“包好不乱丢”的文明意识、培育妥善处理垃圾的负责任公民行为、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项目以生动、趣味的形式,在社交媒体及公众社区成功发起多个主题活动,包括“随身垃圾袋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学生志愿者下社区活动、“腾讯乐捐:支持环保一步之遥”微信公益活动等等。目前,项目通过富有创意、趣味的线上线下活动,直接影响的公众人数已累计超过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