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津城献爱心 精准助脱贫——天津市社会力量积极助力腰套村挂牌督战工作


      清水县山门镇腰套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村之一。腰套村辖大松头、松林下、梁家坡3个自然村,共46户158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户109人,贫困发生率为65.9%。现有贫困户7户23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4.56%。挂牌作战以来,在社会力量帮扶下,腰套村按照“生态立村、产业强村、劳务富村”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人居在城镇、民宿在田园、椒园在大山、劳务在三产、幸福在生态”的工作举措,全面整治村容村貌。腰套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与天津市帮扶企业和社会组织协调对接,对腰套村从产业、就业和消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措施。为腰套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助力腰套村挂牌作战工作,天津市河北区积极行动,一是今年4月份,国扶办对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作出部署后,天津市河北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第一时间与村“两委”联系对接,多批次组队入村开展调研,听取村“两委”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收集村情民意,听取群众意愿,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精准施策,确保了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天津市河北区社会组织积极助力挂牌作战。为确保腰套村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社会组织先后出资捐物共计11.3038万元。其中:天津市混凝土行业协会捐款3.9万、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捐款3.6万、天津市江西商会捐款2万、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捐款0.5万、天津市河北区慈善协会捐款1.3038万元(为腰套村村民购买人身保险,并资助4名贫困生每人1000元)。三是3家企业天津市企业与腰套村签定了结对帮扶协议,利用自身优势对腰套村进行帮扶,先后有四家企业为腰套村捐款捐物共计132.3万元,购买农产品12万元。其中: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帮助腰套村修缮全村43户房屋面貌、庭院美化42户、修建生态围栏760米,为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天津市建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修建大松头组蓄水池1个,剩余18万元用于改善全村人居环境,购买腰套村价值7万元的花椒,3万元的土蜂蜜。中铁房地产集团商业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投入2万元购买腰套村贫困户价值1.7万元的花椒,0.3万元的土蜂蜜。天津市微医集团捐赠医疗设备折资5.1万元,用于改善腰套村群众就医条件。


      在天津市河北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的大力帮扶支持下,腰套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把腰套村打造成为了一个人们生活幸福、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