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情况


      今年4月,美团点评集团(以下简称“美团”)与30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一起主动请缨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与新疆和田墨玉县巴什科瑞克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制定帮扶计划,助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美团延续平台式造血扶贫的做法,投入资金15万元,6月5日将先期资金拨付到位。围绕产业就业、物资帮扶、消费扶贫、弱势群体帮扶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目前各项帮扶项目和措施均已完成。


一、紧抓就业牛鼻子助力增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巴什科瑞克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这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65户,目前已有180户实现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美团投入资金10万元在村里为贫困户设立了7个保洁、防疫、保育等扶贫就业岗位,帮助村里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每个岗位每月工资1200元,全年每人可增加收入14400元。


      50多岁的胡皮丁·热黑木从今年5月份开始,成了村里的保洁。此前,他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就业,仅靠爱人在家小规模养羊、种植核桃勉强维持生计。同时,他们还要抚养包括自己孙子在内的4个未成年孩子,家庭负担较重。


      像胡皮丁·热黑木这样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弱贫困户在村子里并非个例。如今,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岗位,他们脱贫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胡皮丁?热黑木正在打扫卫生


二、消费扶贫助销滞销农产品


      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吾吉马木提·艾海提,去年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核桃滞销,导致家庭收入锐减。美团旗下的快驴进货平台,在帮扶中提出解决该户2000公斤的核桃销售问题,确保了销售收入。


吾吉马木提·艾海提夫妻俩正在挑拣核桃


三、聚焦民生资助弱势群体


      美团还联系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投入资金3万元为村里的小学捐赠1000册青少年课外读物,为幼儿园241名儿童捐赠园服。巴什科瑞克村第一书记刘炜表示,“像这种普惠式的帮扶,非常有价值。小孩子的园服消耗很大,美团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让幼儿园小朋友有了更好的精神面貌,向小学捐赠图书,也帮助学校在图书这一块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


穿上新园服的巴什科瑞克村幼儿园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