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首页 /

典型案例

凝聚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为创新扶贫机制、广聚社会资源,2020年4月,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的组织倡议下,深圳市质量协会发起建立 “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协作联盟 ”,组织20家社会组织带动40多家成员单位结对帮扶大化9个挂牌督战村,从资金、产业、医疗、教育多领域助力大化县脱贫攻坚。


      一是拓宽帮扶面,扩大受益人群。深圳社会组织积极发动协会和协会会员力量,为9个挂牌督战村累计捐赠帮扶资金277.51万元(物资130.36万元),建设了28个项目,覆盖了住房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项目,受益人口2.0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96万人。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助力帮扶。深圳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各种具有个性化的帮扶项目,如深圳市标准化协会联合会员企业华大基因向弄往村所有新生儿捐赠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检测服务,帮助全村实现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杜绝因患儿导致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深圳市烹饪协会计划在大化县培训50名“粤菜师傅”;海同社工服务中心成立“宝安驻大化社工站”,在镇西村建设了河池市首个“扶智(志)堂”,将其打造成为村民学习、娱乐、立志的一体化平台。


      三是横纵双向发力,集中力量攻坚。深圳社会组织成立扶贫联盟打破了“单一结对”的帮扶模式,纵向可以对接挂牌村,横向可以相互支持协作,优势互补,联盟内的协会成员还可邀请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发挥社会组织更大的功能和优势。后续深圳社会组织广西扶贫协作联盟将调集更多力量,搭建更多的平台,汇聚更多的资金,建设更多的项目,助力大化县坚决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