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妈妈项目(云南)中级一期培训及年度督导顺利开展

       3月11-13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云南)中级一期培训在云南昆明市举办。中国扶贫基金会、云南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云南省乌蒙山片区昭通市永善县、彝良县和曲靖市沾益区、会泽县的童伴妈妈及县项目负责人共计39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培训邀请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高万红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导师周佩仪为参训人员讲授课程。培训课程主要围绕儿童发展与沟通技巧、儿童需求评估及案例练习、儿童与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关系、伦理困境、童伴妈妈自我情绪调节、社会工作服务记录、儿童活动组织和实施、项目管理等内容。


高万红老师讲授儿童发展与沟通技巧


周佩仪老师通过课堂练习帮助童伴妈妈掌握组织简单活动程序和技巧



此次培训以参与式培训的方式,老师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模拟练习、游戏等方式促进童伴妈妈掌握儿童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帮助童伴妈妈掌握儿童不同困境类别、年龄段和需求层次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能在评估时简单分析儿童需求并判断问题,并能初步掌握组织不同类型童伴之家主题活动的技巧。


童伴妈妈代表作个案分析


培训课程结束后,童伴妈妈及县项目办负责人参加了考试。此次考核成绩优秀,97%的参训人员通过考试,其中11人获得了满分。


 

培训结束,童伴妈妈一起宣读《儿童保护承诺书》


3月14-1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技术支持团队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组成督导团队,对云南项目区4县区(沾益区、会泽县、彝良县和永善县)开展了年度实地督导工作。

通过县级座谈会及实地走访14个童伴之家,督导团队以了解县级项目办公室职能发挥及操作规范性,跟进童伴妈妈的工作情况、儿童档案管理情况及童伴之家的管理,为童伴妈妈遇到的案例答疑,指导童伴妈妈工作及县项目办管理时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永善县督导座谈会


督导团队指导童伴妈妈儿童服务的记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