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行动者、资助者、同行者、受益人代表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三十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座谈会上,加多宝集团、曹德旺、中国民生银行等三十位资助者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国际美慈、电影频道等三十位同行者代表和项南、王郁昭、段应碧等三十位行动者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行动者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段应碧发言



尊敬的刘永富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30周年的庆祝活动,看到新朋老友集聚一堂,看到基金会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也发自内心地祝贺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3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刚才主持人让我代表行动者讲几句话,行动者就是亲自参加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的理事、员工和志愿者,我是2003年开始担任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2005年第五届理事会开始,连续担任了三届理事长,前后在基金会工作了14年。这14年,对于我来说,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14年,我感谢基金会这个平台,因为在我退休之后,还给我一个机会与在座的各位一起,为农民、为穷人尽力做了一些事,让我的生命得到升华。

        基金会是一个神奇的机构,外面的人总会觉得,基金会做那么多项目,每年募集那么多资金,理事长应该很忙、也应该有权能批钱。但是我要说,基金会是一个治理非常完善的机构,管理很有章法,我担任理事长期间,没有批过一分钱。这就是“分层决策、分层负责”,哪些事情是要在会长会议上商讨通过的、哪些事情最后是要由执行副会长和秘书长去执行和落实的,每项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下面的员工严格照章执行,内部机制很顺畅,没有出现程序上的混乱。

        公益组织可不能出事,一个人出事,会使得整个组织都遭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使得公信力受到巨大损害。所以每年开总结会的时候,我都会要求大家“别出事”。虽然这个要求看似不高,但是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是一个高要求,因为公益组织是汇聚社会爱心做事,坦率地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坐在玻璃缸里头的,四面八方都可以观察到你、看得到你,咱们没有保密的事情。在公益组织做事要有敬畏之心,还好,基金会这么多年,经受住了考验。

        做慈善就是利他行为,这么多年来,基金会凝聚了一批人,包括历任会长、理事、员工、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基金会就是一个汇聚爱心的大平台,大家在这个平台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有渠道的出渠道,所有人都是一个目标宗旨,那就是让天下的穷人都脱贫,都过上好日子。我很荣幸,能够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同行,一起为穷人做事!

        最后,祝愿在座的领导、捐赠人、合作伙伴、媒体朋友、志愿者、新老同事身体健康!生活美满!祝愿中国扶贫基金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广大穷人谋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谢谢大家! 


   资助者代表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李健发言



尊敬的刘永富主任、郑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在这美好的日子,我受洪崎董事长、郑万春行长的委托,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三十华诞致以最衷心的祝福!

        以人为本、大爱无疆,让全体同胞与国家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不忘的初心、牢记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贯穿着中国扶贫基金会三十年奋进历程的始终。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锻造成为扶危济困领域的国家品牌,已经印就社会力量办公益的国家名片。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历届领导和团队身上,闪耀着无畏艰苦、始终坚守的精神之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也深深影响了民生银行的全体员工,为民生银行的改革转型注入了全新动力。

        民生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缘分,始于2005年捐赠3100万元设立的“民生教育扶贫基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民生银行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最坚定的合作伙伴之一,15年来累计捐赠额超过2亿元,合作完成了一系列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扶贫公益项目。比如,我们举全行之力推进的定点扶贫项目,得到了扶贫基金会持续十年的大力支持,探索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强渗透的精准扶贫体系,我们帮扶的滑县于2017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封丘县正在接受验收,两县已经成为可持续、能推广的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田”。又比如,2013年我们共同发起“美丽乡村—古村落保护行动”,在贵州台江县反排村等古村落建立旅游示范点、发展文化品牌,探索中国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新模式。再比如,2015年双方发起的“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有力激活了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基因,有效提升了公益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项目执行力,使其成为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进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民生银行作为第一家民营资本主导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创新驱动、责任先行”的原生属性,是中国银行业公认的“多品种综合试验田”。成立二十三年来,我们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依托自身特有的创新基因,凝聚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探索出一系列真正好、可持续、能复制的公益扶贫样本:首创信息扶贫模式,建立共享经济平台,让老百姓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为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免费治疗,悉心守护高原天使;支持中华红丝带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捐建爱心学校,让孩子们远离艾滋病的阴影,绽放最纯真的笑容。我们的责任之举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五次荣获中国公益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案例50佳”,入选中国社科院《企业扶贫蓝皮书》,同时摘取社科院“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第一名”等荣誉。我们的探索和实践表明,在倡导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当今时代,社会责任是内嵌于所有企业的固有属性,这既是回馈社会的本分和担当,也是促进发展的机遇和平台。

        各位来宾,“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责任、新使命,召唤着我们在新时期的新实践。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品牌是合作出来的。相信在我们的持续共同努力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必将赢得更为广泛的口碑,树起更为恒久的丰碑!

谢谢大家。


同行者代表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张玲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全体员工祝贺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同时,请允许我向在座的所有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电影频道是以宣传电影、培养电影观众、传播影视文化为宗旨的电影传媒机构,承担着引领电影舆论宣传的重要使命,是展现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开播以来,电影频道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播出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影片。同时,电影频道积极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全面助力公益慈善事业。通过媒体资源和明星资源广泛动员和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各项扶贫和救援活动,从而帮助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