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演艺明星公益领域首份观察报告面世

        2019年4月16日,演艺明星公益观察研讨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在研讨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演艺明星公益观察报告》和《S20中国演艺明星公益经典案例集》。该报告及案例集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新浪微公益、艾漫数据等单位和专家支持下,邀请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为执行方,历时半年时间编写完成。


研讨会现场照片


        该观察报告针对 2017年度300个中国演艺明星公益行为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观察,总结了演艺明星公益模式的特点以及实践案例,分析了演艺明星参与公益慈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并对演艺明星公益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观察报告发现:2017年度,教育发展、社会倡导和扶贫助困等领域,是演艺明星公益活动的主要领域;与公益组织合作开展公益活动是明星参与公益的主要方式。同时,明星公益所关注的传统领域开始有所突破,参与方也更趋多元化;粉丝公益爆发式成长,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发展使公益新传播成为可能。现阶段,演艺明星公益活动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信息对称性、专业性、规范性、公信力和可持续性等内容仍待进一步提升;未来明星公益发展趋势将会更加深度化、品牌化与国际化。

        观察报告编写团队在本次研究的300个演艺明星公益活动中,最终评选出40个明星公益入围案例,其中20个明星公益案例被选为经典案例。

        中国演艺明星公益慈善活动已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与正能量。明星公益慈善行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道德风尚,助力扶贫济困、脱贫攻坚工作方面都有着积极意义。

        来自公益界、学术界、演艺界、新闻界的多位嘉宾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对演艺明星公益慈善活动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自身的建议和期待。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王鹏


        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副秘书长表示,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切,无疑都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在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有了明确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责任。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国演艺明星为代表,越来越多的演艺明星在积极投入自己的力量参与公益,或成为捐赠人,或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公众对公益的认知。扶贫基金会开展年度演艺明星公益观察研究还属首次,今后将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对这一课题进行持续观察、梳理与研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演艺界明星公益现状,以及演艺界为公益慈善事业所做的努力与探索。希望通过各方不懈努力,明星公益慈善行为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及更具可持续性,通过演艺明星的慈善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助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副社长韩宗川、编写组凌婧、刘天睿


中国传媒大学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主任 和群坡


精品传媒集团总编辑 张书新


伟达顾问公司高级副总裁 于爱廷


艾曼数据营销中心总经理 王蓓


新浪微公益明星公益主管 高欣


北京佟悦名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邹健


北京文化艺人事业部总经理 邓立


风兔子(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媒介经理 白倩茹


今日头条娱乐频道娱乐合作总监 谢秋薇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