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开幕,郑文凯理事长作主旨演讲

        12月26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现场汇聚了政、产、学、研、企等各界精英500余人,针对当前我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点,以服务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核心,探讨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郑文凯理事长应邀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分享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扶贫的探索实践。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引下,中国扶贫基金会遵循“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的思路,这些年着力探索打造了“善品公社”和“百美村宿”两大产业扶贫品牌。

        善品公社项目,核心是引导项目区群众以信任合作,以诚信生产,以质量为基,以品牌增收。从帮助村民组建合作社入手,采取能人带动方式,聘请专家规范生产流程,解决适度规模、生产效率和标准化问题,再以基金会的善品公社为品牌,为产品背书。这样一来,逐步解决了内部合作机制和外部市场机制两大方面问题,逐渐形成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此外,通过滚雪球的方式,投入资金支持构建“新农人”培训平台,逐渐扩大立足本土的合作社带头人队伍,吸引回乡创业创新人才。

        百美村宿项目,核心是通过捐赠投入,组建合作社,整合要素资源,根据贫困地区的绿色产业、特色产品、红色基因、本色文化和秀色风光等资源要素,以乡村旅游为主体,进行村庄总体规划、专业设计、重点建设,使“三闲”(闲房、闲地、闲人)变“三宝”,促进宝贵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产业化融合。目前项目在8省21县22个村开展,已经有10个村陆续运营,做到了捐赠方、合作方、项目区党委、政府和群众几方满意。

        总体来说,“善品公社”和“百美村宿”的探索告诉我们,推进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都要着力解决好最基本的细胞和发展机理问题,要确保农民群众作为利益主体、产权主人、发展主力地位和作用。

        在当晚举办的“大国农心·携手共进”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年度农业品牌盛典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百美村宿”与“善品公社”两个项目,分别在重构乡村价值和创新产业扶贫方面表现突出,荣获“大业农心·先锋人物”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