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爱心月嫂——为贫困女性赋能

从乡村主妇到家政公司创始人,从孩子的妈妈到掌握专业护理技能的月嫂,从项目受益人到爱心传播者……她们在通过技能提升重塑自我、创造机遇的路上乘风破浪,她们用勇于突破与改变的干劲带动邻里、惠及家乡。她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在3年内已发展成为一个1000人规模的社群,她们就是“爱心月嫂”项目受益学员们。

“爱心月嫂”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联合发起的贫困妇女赋能与就业支持项目。该项目秉承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理念,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女性开展家政、特别是新生儿家庭护理的专业培训,并帮助她们安置就业,从而实现自立并摆脱贫困。项目开展三年来,受益学员家庭经济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合作各方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不乏许多优秀学员的案例,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马灵利就是“爱心月嫂”项目优秀学员的代表。

马灵利的家乡在姜尚故里——安徽临泉。她是一名90后宝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两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大宝4岁,小宝2岁,丈夫是一名水电维修工。

马灵利的家庭并不富裕,两个孩子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婆婆吃药的费用、孩子们上幼儿园的费用、还有丈夫正在读初中的妹妹的学杂费,都让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然而祸不单行,一次意外丈夫在工地上受伤,只能在家休养。失去了经济来源,马灵利一家完全陷入困境。

正当她迷茫的时候,偶然得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月嫂项目在当地招生的消息。了解到爱心月嫂可以到北京免费学习月嫂技能并推荐工作,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在北京一个月的封闭培训时间里,马灵利系统学习了母婴护理的各项专业技能,通过培训她自己对从事家政工作也开始有了信心。

培训结束后她就顺利上户工作了。在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将“爱心”两个字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细致入微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内容,不计较不抱怨。马灵利认真诚恳的态度和专业的工作能力让客户家庭十分满意。


马灵利在校学习(冲调奶粉)


拿到第一份工资时,马灵利激动不已。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也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马灵利心想,自己能不能再主动突破一次,走出一条新路子?家乡还有许多和她经历相似的邻里乡亲,她能不能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姐妹们?自己是爱心月嫂项目的受益者,能不能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出去呢?

于是,马灵利选择回家乡创业,秉承着爱心月嫂项目“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理念,去帮助能力范围之内可以帮助的人,让她们也感受到通过能力提升为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马灵利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2018322日,她注册的邦尼家政中心在家乡临泉正式开始开门营业。现在门店已经开业两年,收入完全能够养活一大家人的开销。


 邦尼家政开业


 马灵利说:“我的小成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更离不开爱心月嫂项目的帮助,我会坚定的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人生活,帮助更多的姐妹,同时也会告诉她们,要主动去开拓一条生活的路,你们的生活会更加有希望!”

正因为有了这样平凡朴实而又勇于挑战的她们,我们的项目才能够持续的帮助更多和她们一样渴望改变的人,让我们祝福这群可爱的“阿姨”能够勇往直前,在各自的岗位上各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