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荆楚之光联合基金启动仪式在武汉召开

      2020年11月17日,“荆楚之光——湖北省社会组织发展助力计划”启动仪式在武汉召开。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盖茨基金会慈善发展项目负责人郝睿禧、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中辉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湖北省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武汉市民政局等相关领导、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汉文以及湖北省50余家社会组织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盖茨基金会慈善发展项目负责人郝睿禧分享了盖茨基金会抗击新冠疫情开展的工作,介绍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阳光基金会联合出资1000万元,发起“荆楚之光——湖北社会组织发展助力”项目的初衷、目标和领域,希望搭建资助型资源平台,持续为湖北社会组织引入社会资源、专业能力,通过支持湖北省一线社会服务组织,更好地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服务。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介绍了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疫情后支持湖北社会组织的情况,表示将在荆楚之光的统一组织下,联合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以服务能力建设为先导,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分享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公益资助、推动公益行业发展的历程,介绍了荆楚之光·活水计划。荆楚之光·活水计划将在未来三年发掘湖北省县域社会组织中有潜力的好苗子,通过持续支持和培育,发展出扎根当地“走不掉”的规范化、专业化的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一能接得住外来的社会资源,二能动员本地社会资源,持续服务当地社区。这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探索。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汉文先生主持了公益沙龙,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盖茨基金会慈善发展项目负责人郝睿禧、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及武汉市东西湖区予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潘兰、清晨创新公益发展促进中心运营总监高嵩作为沙龙嘉宾,结合自身经验共同探讨了“如何更有效的联合资助,支持湖北省社会组织发展”。

 

      最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代表分别向与会者介绍了荆楚之光支持方案,就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荆楚之光——湖北省社会组织发展助力计划介绍:为支持湖北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后服务和扶贫工作,并倡导基金会行业联合力量、深度协同、有效资助,盖茨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等联合发起成 “荆楚之光——湖北省社会组织发展助力计划”,搭建资助型资源平台,持续为当地社会组织引入社会资源、专业能力。该计划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坚持“政府指导、本地为主、外部协力”原则,以“机构发展规范化+项目服务专业化+人才资源本地化”为主线,探索“资源有序协同、机构有效资助”的湖北省社会组织发展资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