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妈妈项目(江西)培训师培训在婺源举行

2020年1226日至29日,为期四天的童伴妈妈项目(江西)2020培训师培训(TOT)在婺源举行,来自江西21县的县项目办负责人及骨干童伴妈妈参加培训。


童伴妈妈项目(江西)2020培训师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是在骨干妈妈培训基础上的进阶培训,目的是建立一支本地的培训师队伍,通过老带新推动乡村儿童服务工作者的本土化发展。



培训前,童伴妈妈把对培训的期望贴在愿望版上

本次培训邀请儿童社工和乡村妇女工作领域的专家焦方凤、高月琴、郑莹、李娟、梁红云老师授课。课程围绕参与式培训技巧与方法、模拟培训及实务经验分享、多种形式主题活动实施、公众表达技巧与方法、督导实务工作开展五个板块内容以参与式、体验式开展,帮助大家培养专业的视角,提高服务的专业能力,成为童伴妈妈社工实务领域的培训师、同伴督导员。


老师向童伴妈妈介绍参与式培训技巧的方法

培训过程中,邀请多位童伴妈妈代表分享了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通过互动式的培训引导童伴妈妈主动思考,开发潜力,提升寻求合作支持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骨干童伴妈妈进行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分享

课后,培训组对童伴妈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并让童伴妈妈进行实战演练。童伴妈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深入学习,加强知识积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采取科学的儿童工作方法,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


童伴妈妈进行小组创意设计讨论及分享


童伴妈妈进行多种形式主题活动的实务演练


讲解督导工作开展方法及督导方案设计演练


童伴妈妈进行公众表达演讲



培训老师以有趣的热身游戏切入课程主题,通过课堂知识讲授、操作观摩、实操练习、同伴反馈、小组讨论等方式,激发童伴妈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引导她们主动探究新知识的学习。

此次培训巩固了骨干童伴妈妈对儿童社工的专业知识了解,帮助其提炼入户家访、主题活动开展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建立骨干妈妈对参与式培训的理念、原则和基本方法的认知,提升公众表达、即兴演讲能力和开展督导的工作能力。


童伴妈妈结业合影

截至目前童伴项目已覆盖四川、贵州、江西、云南、湖北、安徽67589851万余名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