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平行边会——“疫情下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护”主题边会

      6月2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了“疫情下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护”主题边会。本次边会旨在促进中外民间组织和相关人士参与人权保护事业,分享疫情下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护的有益经验与成功实践,为未来携手开拓全球人权保障新局面奠定对话基础。本次边会采取线上形式,分设“疫情下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护的挑战和应对”和“疫情下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护的最佳实践”两个分论坛。

边会嘉宾合影

      会议首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张云飞开场致辞。之后来自中国、老挝、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和乌干达6国相关民间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共11人发言探讨在疫情下对经社文权利的保护与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关注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的媒体工作者及相关人士约40人出席。本次边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杨丽共同主持。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表示,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保护一直是人权理事会的关注重点,因为这与数十亿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和福祉密切相关。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各种挑战减缓了人权保护的进展,甚至威胁到粮食、清洁用水、住房和教育等最基本的人权保障。因此,包括联合国机构、国家政府、民间组织、专家学者在内的国际社会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通力合作,调动资源,加强合作,确保不让任何国家和任何人掉队。

      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张云飞表示,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经社文权利的保护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占全球人口的80%,能否实现经社文权利,关系到国际人权事业的成败。国际社会应就经社文权利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联合国人权机制应更加注重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特别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民间社会是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的重要利益攸关方。自疫情发生以来,民间组织一直充当倡导者和监督者,积极调动资源,提供各种服务,为抗击疫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联合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挝和平团结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海罗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尼泊尔全国残障人士康复协会、江南大学新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乌干达金布古维基金会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