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汛”速出击的清淤小能手已上线

作为美丽乡村试点村的小关镇水道口村,近年来村里的房子在政府的支持下持续不断地改造、新建。在7月20日当天,洪水过境,庆幸村里疏散地及时,没有人员受伤。可多年不遇的洪水,对这个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村庄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阻隔了村里本该有的改造进度,而是房屋倒塌留下的砖石,洪水过去堆积下的污泥,被吹得到处都是的家具,山体滑坡留下的碎石、泥沙的清理。美丽乡村改造的计划又要延后几年。

水道口村受灾情况

“这水太低了,抽水机也没法用,又下不去,这都几天了还是这么深。”站街镇柏茂村,因为地势低的原因,虽然洪水已经过去几天,但村里很多地区仍然存着大量积水。村里道路狭窄,大型的设备又进不来,淤泥很厚重,人力清淤的效率非常低,村里的积水问题,成为困扰村民的巨大难题。

柏茂村受灾情况

在受灾的村庄中,有很多村庄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灾害发生后,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已经能够得到基本保障。目前,这些村庄都在积极地恢复重建,大多数村庄都是组织村民一起清理,但村里很多小道地形复杂,道路较窄,淤泥特别厚,人工处理不了,大型机械也进不来。

分水岭村受灾情况

荥阳市分水岭村李书记对我们说,“一直到昨天才清理出来,村里边的每个组都在行动。因为最早的时候,挖掘机数量都比较少,联系不上,得花钱去找人清理。现在村里非常需要小型的挖掘机。”

正在使用的装载机

结合灾区恢复家园需求,我会创新设计“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在河南灾区落地620个项目村进行清淤工作,帮助乡村尽快恢复家园;同时开展“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为巩义市、荥阳市等乡镇配备挖掘机和装载机,前期助力灾后清淤,后期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重振家园行动—设备援助项目购置的挖掘机和装载机

分水岭村李书记摸了摸已经在村里工作了几天的挖掘机“还是这种小型挖掘机、装载机实用性高,比较适合我们村里这种小路小道,哪里都可以工作,现在也不用花钱联系别的设备,完全够用。这两天比我们过去四五天清理的淤泥还要多。”

平时这些器械会有专门的村民操作进行清理工作,到了晚上这些大家伙又成了孩子们最新奇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