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安全教育筑防线,平安快乐伴童年

【新闻背景】2010-2018年期间,我国因儿童保护缺失导致的意外事故层出不穷。据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等联合分析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超过10万,意外伤害死亡占儿童死亡数量的40%-50%。层出不穷的揪心案例都在提醒社会,儿童身边充满着各种安全隐患,做好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2021年719-810日,为提升童伴妈妈安全素养,加强其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能力,提高乡村儿童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在卡特彼勒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童伴妈妈项目江西10个项目县开展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培训。

童伴妈妈安全知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具有丰富应急救援经验的专家团队,围绕自然灾害应急安全与防拥挤踩踏、火灾应急知识及逃生方法、医疗急救方法、防暴恐自护、儿童自护知识、实战演练共6个板块的内容开展。

 

左图:培训老师指导童伴妈妈逃生绳结的打法 

右图:孩子们体验在高温浓烟的状态下如何进行逃生

为充分调动儿童主动学习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知识的浓厚兴趣,掌握更多的自防自救常识,培训老师通过安全知识与飞行棋游戏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各类安全知识,回答相应问题学会辨别拐骗、性侵等行为。 

  

左图:结合游戏与孩子们进行问答,加深记忆

右图:为孩子讲解性教育知识,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自己的身体

 

左图:老师演示面对侵害时如何自救

右图:培训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器材 

通过此次安全培训,不仅帮助童伴妈妈了解并掌握安全知识及应急救援方法,提升儿童安全保护实务技巧。而且让孩子们认识到生活中的潜在风险和自我保护的方法,童伴计划为孩子们的童年安全保驾护航。

    童伴妈妈安全教育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