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99公益日,和微信支付一起,为乡村孩子捐一本书


大山里的为什么,一本书来回答


一本书对乡村孩子意味着什么?

生活在草原的孩子,从这里领略了大山的巍峨,

生活在山间的孩子,从这里得知了大海的辽阔。

一本书能回答他们“为什么天是蓝的?”的问题,

一本书可以打开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


 

 

但对于很多乡村孩子而言,

他们却未曾拥有一本课外读物,

许多乡村孩子的“为什么”,

在提出的那一刻就停止了探索的脚步……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74% 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 10 本;更有超过 36% 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 3 本书;超过 71% 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 10 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 20%。此外,多数家庭一年内没有添置过新的课外书。

 

       为了更好地改善、提高乡村孩子的阅读资源和阅读环境,今年99公益日,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创新办学实验室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知识星光公益计划-微信支付一起捐】特别活动,邀请广大微信支付的用户一起,和朋友组队捐书,为乡村孩子送去由教育部和儿童阅读专家推荐的优质课外读物。让乡村孩子翻开一本书,翻开一个更大的世界。

 

        9月7日至9月9日,用户可以在微信内搜索 “微信支付一起捐”进入公益小程序,捐赠3元后将获得微信支付随机金额的配捐金,同时可以邀请朋友一起组队捐赠,参与的朋友也会获得微信支付的配捐金。最终队伍的捐赠金额(含微信支付配捐金)每满30元,即可为乡村孩子捐赠出一本精美的课外读物。

        实际上,自2020年起,微信支付已踏上助力乡村阅读教育的公益之路。去年99公益日,微信支付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方公益伙伴发起“为山区小学共建99个知识星光图书室”公益活动。截至今年6月,微信支付“知识星光公益计划“已在云南、贵州等6个省份建成99个知识星光图书室、685个星光图书角,捐赠约30万本图书,惠及177所乡村小学、9万乡村孩子。


 

       今年99公益日,微信支付知识星光将投入更多善款、联动更多公益伙伴、惠及更多学校,号召广大用户和朋友一起组队,为乡村孩子捐出更多课外读物。 

       乡村孩子一句句天真浪漫的“为什么”,不仅牵动着微信支付和广大用户的爱心,也打动了社会各界正能量名人。今年99公益日,微信支付联动新华社微信视频号、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CNC及社会各界嘉宾,一起通过一场公益直播,向乡村的孩子们传递爱心和力量。



       9月7日晚19点-21点,相约新华社微信视频号、新华社客户端、微信支付和为你读诗微信视频号直播间,一起看看乡村孩子们关于自然、关于成长、关于陪伴的“为什么”。同时,资深主持人徐俐,学者、作家周国平,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大观学者、外交学院教授施展,科幻作家王晋康,演员、双语主持人蒋小涵等嘉宾,将作为“星光回答者”,用一本本书和他们的亲历感悟,回答乡村孩子的“为什么”,与乡村孩子一同感受书本的美好,探寻世界的答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今年99公益日,与微信支付一起,为乡村孩子捐一本书,让更多乡村孩子的“为什么”得到解答,让知识的星光照亮更多乡村孩子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