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公益宝贝 | 呵护乡村学童的科学梦

      中国扶贫基金会美好学校合作伙伴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自2016年起在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公益宝贝的支持下发起“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通过面向中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开放科学工具箱申请,并邀请科学教育专家名师提供教师培训,圆乡村小学孩子们科学探究学习的梦想。

      2017年1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而目前中西部地区部分小学在开展科学课的过程中,还面临“开不足、开不全、开不好”等挑战。为了让乡村的孩子上好科学课,阿里巴巴公益宝贝项目支持北京桂馨慈善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在乡村学校开展“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让优质的科学课教育资源进入乡村小学。




收废品的科学老师

      “老师,你是收废品的吗?”湖北省一个山区县的小学孩子们看着教科学的李海霞老师认真地问。
      “我可能真的是个收废品的吧。”李海霞调侃道。
      李老师在学校主带语文课,同时又是一位“科学”老师。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并不少见。因为师资力量短缺,很多学校并没有专职的科学老师。
      上课铃声响了,李老师拿着糖水、肥皂水、白水让一年级的孩子们辨认,孩子们嗅了嗅、尝了尝一一分辨,并上台展示自己的辨别方法。课程结束,李老师舒了一口气,“今天的课堂展示算是完成了”。


浙江科学名师袁和林走进湖北长阳实验小学听李海霞老师上科学课



      “上科学课,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实验器材缺乏的问题,有时候都不知道怎么给孩子们准备。”李老师无奈地说。为了上科学课,她经常会收集输液器,拿回家洗干净、消毒,剪得整整齐齐,供孩子们上科学课使用。
      孩子们有时候看到她拎着大袋子,就会好奇地问一句,“李老师,你又捡垃圾了吗?”
      李老师听到后,会心一笑,“等着老师给你们变魔术。”有时候课上需要小木块,她没时间找木头自己做,就拿自家孩子的积木当道具。看到桂馨基金会捐赠的科学实验工具箱,里面有小木块、小车……都可以供科学课堂上实验教学使用,她激动地说,“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



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捐赠仪式现场


      一套桂馨科学实验工具箱共12小箱,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12册科学教科书配套(教科版),每册教科书有对应的一个教学工具箱,可满足一所学校结合科学课程相关的基础探究实验和活动。一套工具箱,可以让一所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的孩子和科学老师们不再受制于没有探究实验器材,让他们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科学探究学习的过程,在快乐中培养科学素养。



毛遂自荐,让孩子们爱上科学课


      林静从师范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湖北长阳的一所学校做小学老师,起初教语文,后来兼职带科学课,之后又开始专职做科学老师,现在是长阳县的小学科学教研员,带领县里更多像她一样的科学老师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

      “科学和语文是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相比于教语文,我更喜欢教科学课。那时候,我的抽屉里全部都是什么铁丝、螺丝钉啊那些小东西,这些在别的老师看来没有一点用的东西,都是我平时收集,科学课上要用到的。”林静说道。


孩子们在简陋的实验室里做实验



      科学课是副课,在偏远的山区,教学材料非常匮乏,因此很多科学材料只能林静自己去寻找。

2009年,为了科学课的普及,接受过科学课培训的老师要去更偏远的山区小学支教,在学校里,林静的年龄相对较小,又没有过乡下的教学经历,因此她毛遂自荐去支教。

      “科学课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动手能力、语言表达、思维培养都非常有帮助,并且让孩子们多了解这些科学常识,许多悲剧就不会发生,孩子们适应社会和自我生存的能力会强很多。”

      林静的到来给这座山区小学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改变。她通过自己对科学教育的热爱,勇于探索和说干就干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这里的其他老师和学生。在操场一起玩球的孩子多了;学校老师对科学教育的理念有了重新认识,对科学教育的积极性和热情高涨了。


林静老师参与桂馨科学教师培训并做小组分享



      在山区里开设科学课并且坚持下去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激励林静走下去的,除了学校提供的空间,更多的是来自桂馨基金会的支持(教师培训、科学工具箱捐赠等)和志同道合的同行们的陪伴。在从事科学教育的路上,林静从不孤独。



被科学点亮的孩子


       为什么要坚持给孩子们上科学课?湖北省长阳县庄溪小学的校长白华锋说,“我觉得科学能给孩子们带来智慧。”

白华锋在自己担任校长的庄溪小学,挤出办学经费给学校建了科学教室,里面有辽宁舰、神州系列飞船等一系列模型。提起科学教室,白华锋有点失落,“带不了孩子们看航空母舰,但是他们必须得知道我们国家这些成就,模型我也得给他搬过来。”

庄溪小学科学教室里的学生作品

      “我小时候好玩,等我长大后发现学生的头脑很重要,科学能进一步促进孩子的成长。”白华锋鼓励老师们开展科学课,让孩子们自己做模型,开展科技节活动。

      “看看是谁的鸡蛋碎了。”孩子们一拥而上,这是庄溪小学的科技活动“保护鸡蛋”。“鸡蛋放中间,不管用什么办法,整个长、宽、高不能超出10cm。”孩子们从4楼抛下去,下面老师当着学生面打开,学生们一个个都激动得不行。“虽然活动简陋了点,但是孩子们起码知道了高空坠物的力量,在4楼也不敢往下面随便扔东西了。”白华锋说道。


科学课堂上孩子们分组探究



      2021年,庄溪小学接收了“呵护乡村学童科学梦”项目科学工具箱捐赠。这次工具箱捐赠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提供支持,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网商捐赠,桂馨基金会负责项目实施。除了硬件捐赠,桂馨基金会还带着浙江的科学老师来了。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袁和林老师给全校老师演示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白华锋坐在第一排,手机按下了静音键。“我一定要好好听一听外面老师的科学课。”这一刻他又回到了一个学生的位置。

      “不动手怎么能想出科学实验的结果呢?”袁和林老师一再强调,下面的白华锋和老师们一起动手搓橡皮泥,比较行星大小。

      “我们都玩得这么开心,何况那么大点的孩子。科学课该怎么上,我现在有一点点方向了。”看着桂馨基金会带来的科学实验工具箱,白华锋有些激动。

孩子们在课堂上使用实验器材开展探究实验


      科学,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描绘出了五彩的世界,让他们找到了观察世界的新角度,正如给孩子们一颗科学的种子,总会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开出美丽的花。


(备注:感谢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贺苗苗对本文撰写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