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期精准扶贫项目调研交流培训会暨加多宝雪山村灾后重建项目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7年410-1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精准扶贫项目调研交流培训会暨加多宝雪山村灾后重建项目研讨会”在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通过组织培训、经验交流、案例分享、以及项目实地考察等形式,为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开阔思路。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央企、国企、金融行业民企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培训交流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致辞,他向远道而来的与会嘉宾及会议的主办方表示了欢迎,并对中国扶贫基金会从雅安地震之后开展的一系列的扶贫项目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表示雅安市政府也愿意与企业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的事业。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扶贫工作要立足实践 大胆创新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先生表示,在今后的几年脱贫攻坚事业任重道远,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在开展的扶贫工作时目标要精准,措施要精准。与此同时扶贫工作要立足实践,大胆创新。脱贫工作是硬骨头硬任务,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美丽乡村”、“善品公社”项目是将灾后重建与扶贫公益相结合,以合作社经营为基础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和服务,用合格的产品及服务来与市场对接,跟市场形成好的利益交换,在市场上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源来帮他们脱贫致富。中国扶贫基金会愿与企业继续共同探索出的这种可持续的精准扶贫的模式,以农民合作社为基础,直接瞄准贫困人口,可以在贫困县复制推广,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精准扶贫 稳健发展


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向与会嘉宾做了《精准扶贫 稳健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企业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参与主体,是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都以定点扶贫的形式,目标非常明确的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加多宝“彩虹乡村·雪山村”、恒大“邓池沟新村”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十余年的农村工作的经验探索,推出的灾后重建项目与公益扶贫模式结合的样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汽集团、中国旅游等央企也将定点扶贫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推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民营企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的“万企帮万村”,恒大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也一直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有非常好的合作。外资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支持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像三星、苹果、百胜、沃尔玛和其他很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企业。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28年,在一体两翼的战略下,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28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深深扎根中国的贫困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经验,也锻炼了一支扶贫队伍,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扶贫项目。重视并且有能力调动各种资源,发挥自身及企业的影响力,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平台作用,共同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发现研究好的经验和方法,通过研讨、交流、培训等方式,推广好的经验,为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做好服务。

在随后的培训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产品经理王菁、中国扶贫基金会移动互联网部主任助理金疏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健康扶贫方面的内容,他们向嘉宾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蚂蚁金服开展的公益保险的项目并就优化开展方式进行了讨论。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产品经理 王菁



在电商扶贫板块中,苏宁云商集团西南区农村电商运营总监伍晓松讲授了《苏宁O2O助力精准扶贫》的模式;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王光远详细解读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善品公社运营模式》;石棉县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合作社组建方式》,培训会上学员们与讲师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扶贫经验。


苏宁云商集团西南区农村电商运营总监 伍晓松

 

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 王光远


411日金融扶贫培训中,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庚艳斌解读了《IPO、新三板扶贫模式》、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团队投资总监宋希平介绍了《国投产业产业扶贫基金》、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李丽介绍了《“马上帮”APP模式》、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西南区域经理助理傅磊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模式》》。411日下午旅游扶贫模块中, “远方网”创始人陈长春介绍了《乡村,真善美的商业逻辑》、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助理郝德旻  《美丽乡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