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教育帮扶新举措——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11月19日,“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和广州两地成功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晓红,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毕亚雄,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工会副主席、工会办主任梁传国,党建部副主任周剑斌,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秘书长陈红涛、副秘书长王军等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教育专家、企业代表、基金会代表、学校代表等以线下和线上演讲的方式,分享了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的故事和意义,项目受益县教育局代表进行了揭幕。同时,为了让欠发达地区孩子享受优质的阅读教育资源,享有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性,“南网知行书屋校园阅读书单”正式对外发布。600余位嘉宾与项目受益地教育局、乡村学校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方式参与,直播还吸引了关心乡村教育的社会公众观看。

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推出,南方电网捐助1.5亿元,“十四五”期间,为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和海南5省区小学援建300个“南网知行书屋”。

教育帮扶新举措,1.5亿助力振兴乡村教育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电力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期内,积极履行政治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定点扶贫、行业扶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南方电网公司继续投入1.5亿元开展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支持乡村教育发展。这既是南方电网履行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也是支持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具体实践,体现了电网人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晓红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帮扶县已投入帮扶资金86亿元,开展消费帮扶72亿元,培训各类人才17万名,帮助1.8万名脱贫群众转移就业。

“南方电网作为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国有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今年4月发行首笔乡村振兴债券,募集资金50亿元,助力农村电网设施提档升级;10月和11月,又分别与云南迪庆州和广西东兰县签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十四五”合作框架协议》,从电网建设、用电营商环境、定点帮扶等方面助力两地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在致辞中表示,教育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5年过渡期内,要继续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关键,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让乡村孩子“上好学”,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南方电网发起的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正好直接、间接地涉及到以上方面重点工作,可缓解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阅读书目单一、师生阅读素养有待提升、寄宿制乡村小学管理压力及课后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项目连续开展五年,这对于学校及当地教育局来说,对于加强乡村教师素质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减轻寄宿制学校教师管理压力等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毕亚雄在致辞中表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南方电网坚决落实党中央教育扶贫相关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多措并举实施教育扶贫。

“2019年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同志提出与五省区教育部门合作,面向乡村,依托学校,统一行动、统一品牌,办一批南网知行书屋,要长期帮扶,绝不当过客,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应运而生。从2019年试点建设到2020年底,已建成50间“南网知行书屋”,在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实现了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

毕亚雄表示,随着更多“南网知行书屋”陆续建成和使用,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将享受更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机会,我们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施常效教育帮扶,助力夯实共同富裕之基。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乡村振兴务必抓好教育。西汉大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说的就是阅读对于人成长成才的关键作用,因此,提升乡村学校师生的阅读质量是全面提高教育水平、消除城乡教育差异,促进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

他认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南方电网就彰显了“国家队”、“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文凯说:“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是南方电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面向乡村振兴新阶段实施的教育帮扶新举措。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南方电网密切合作,共同把南网知行书屋建好、配好、管好、用好,使之成为培育乡村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阵地、精神家园。”

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北京会场

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广州会场

四位嘉宾演讲:让阅读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此前,南方知行书屋已建成50所,分别在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的乡村小学。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在演讲中表示:南网知行书屋不能仅仅是书屋,还要承载更多功能。

“所以我们设计的书屋,不仅专门研究选定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目,而且每一间书屋都有‘求知’和‘践行’两大功能板块,设置阅读区、阅读分享舞台、益智活动区等模块,还专门订制有具备远程教学、同步课堂等功能的多媒体教学系统。”

郑外生表示,阅读不仅提升了乡村孩子们的见识,拓宽了他们的知识边界,更激发了孩子们的梦想和动力——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在视频演讲中表示,“越是边远地区,越是农村地区,越是弱势人群,越是贫困家庭往往孩子的阅读资源就越少,得到的好书就越少,得到的阅读的指导就越少。他们和其他的孩子之间的差距就在逐步拉大,所以从阅读开始推进教育公平,推进社会公平其实是最好的路径。”

朱永新认为,“阅读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十九大也特别提出来,要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是我们中国在面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要研究、要努力践行的一个伟大的工程,因为这是一个塑造民族灵魂和民族精神的工程。”

朱永新呼吁,“通过全社会的力量、全社会的动员,让更多的企业像南方电网一样,让更多的社会公益机构,像我们扶贫基金会那样,真正地开始重视全民阅读,重视儿童阅读,重视把最美好的童书给最美丽的童年。”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在演讲中表示,帮助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孩子掌握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梦想,能够有机会享受如城市一样良好的教育和资源,正如前面讲的,南网知行书屋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就提供了这样的资源和机会。

王军说:“一个好老师,会带好一个好班级。一个好校长,能治理好一个好学校。在书屋的使用中,我们将开展针对乡村学校老师、校长做好学生阅读的培训工作,让老师成为孩子阅读的领路人。我们将组织老科学家走进校园领读科普,组织老革命家走进校园,讲述书中的革命故事。

“从事乡村扶贫、乡村发展扶贫工作近20年了,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改变往往需要一代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在于人才振兴,而乡村教育振兴是人才振兴的基础,青少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乡村更多可能性。

广东省揭西县大溪镇中心小学的南网知行书屋是全县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给全校师生带来了很大变化。

该校校长李锡喜在演讲中说,在贫困的乡村学校,建设书屋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契机。

李锡喜说,“山区乡村的孩子也是有学习天赋的,与城市相比,他们缺的只是机会和资源。有了南网知行书屋,有了更多外部的支持,有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我相信,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大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机会,为他们打开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李锡喜是大溪镇人,“1996年读师范期间,有幸读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当时非常震撼,深知即使生活再艰苦,也不能放弃,要自己去努力,去改变现实。这改变了我的人生。1998年揭阳师范毕业,我扎根乡村,喜欢乡下的孩子,热爱教师这份工作。”

校园阅读书单,让欠发达地区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启动仪式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南网知行书屋校园阅读书单》,书单有低段图书176个品种,中段图书203个品种,高段图书187个品种,共计566个品种。品类包括文学类读物、知识类读物、综合类读物。同时,还补充了40本教师用书,其中有儿童阅读和阅读教育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方法等内容,也有最经典的儿童读物的介绍内容等。

在书单发布环节,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处长唐宝、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振兴协作部副主任赵溪花通过对话方式介绍了书单研发的背景和理念。

为解决欠发达地区孩子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家庭缺乏培育孩子阅读的意识和选书买书的能力、学校图书配备质量不高、利用率低、阅读指导不足等问题,除了书屋援建以外,还通过书单定制、数字化管理、教师阅读教学能力培训及引导城市阅读资源进乡村等方式,激发乡村学生读书热情,提升乡村学校师生的阅读质量,丰富欠发达地区孩子们的教育资源,把书屋打造成汲取文化营养的阵地、孕育理想信念的家园。

书单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严格遵循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工作的原则、标准和要求。其次,在定位上,南网知行书屋是对学校图书馆的补充,而非学校图书馆的替代品。第三,南网知行书屋图书配置的功能定位,图书选品还要服务于学校师生的共读。此外还介绍了南网知行书屋的图书容量和选品数、书单研制的效用等。

南网知行书屋书单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韬奋基金会阅读组织联合会会长及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始人石恢分享了书单研制的过程与方法,并对书单的使用提出了建议。

石恢表示,“我们希望乡村的孩子,不仅能置身于书的环境中,而且还能够在专业领读者的陪伴与带领下,持续开展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相结合的阅读活动。其中包括:

自主选择图书的自由阅读活动,类似小型读书会的小组合作学习,班级共读一本书的活动,统一开展校园阅读课程等等。老师要在孩子们阅读过程中,给予及时的回应和指导。

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首先要借助于我们的书单,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发展;未来还要参与到我们南网知行书屋后续的教师成长沙龙、领读者培训的活动中,以实现共读共写共同成长。”

石恢呼吁,“让城市学校与乡村校园,通过远程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协同与互动。让一线城市的优质阅读资源,向欠发达地区流动,帮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实现阅读的平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