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赋能乡村天使 助力乡村发展 乡村医生防控能力建设活动成功举办

      4月20日下午,赋能乡村天使 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医生防控能力建设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共同主办,活动旨在为基层乡村医生防控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基层健康医疗事业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贾喆、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与政府事务高级总监白晨曦、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主任梁建琴、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结核病科主任安慧茹、山西省汾西县医疗集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主任牛保平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并做主旨发言,来自云南、四川、重庆、山西等省市的30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聚焦乡村医生助力乡村发展

       2020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乡村天使工程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为乡村医生提供能力建设和天使巡诊包支持,赋能乡村医生,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守护亿万农村居民健康。截至2022年3月,项目覆盖了四川、重庆、贵州、湖北、山西、云南等6省13县,2000多名乡村医生从中受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表示,作为在扶贫领域深耕多年的社会组织,深知健康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天使工程项目也致力于帮助欠发达地区乡亲们建设好“家门口”的健康服务队伍。未来,中国扶贫基金会也将继续联合更多社会力量,更好助力乡村发展,也汲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共同为乡村健康事业贡献智慧。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致辞

联结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帮扶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与政府事务高级总监白晨曦表示非常欣赏并认可中国扶贫基金会赋能欠发达地区基层乡村医生,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水平,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服务队伍理念和为此所做的贡献。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建设好乡村医生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乡村医生根扎乡村、服务村民的优势,不仅可以有效的巩固和拓展扶贫成果,同时可以推动农村地区的实践。未来,拜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天使工程项目,为促进乡村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赋能中国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扶贫基金会为汾西县基层医疗机构捐赠乡村天使巡诊包200个,并组织3场带教培训活动,联动200多名乡村医生参与,为汾西县基层医务人员出诊带来了方便,提升了诊疗水平,为农村居民健康做出了很大贡献。山西省汾西县医疗集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主任牛保平表示乡村天使工程项目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式下发放的天使巡诊包和组织的知识培训,为基层乡村医生打胜这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提供了科学的武器,同时更好的为服务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未来,汾西县也会将乡村天使工程项目继续执行好,加大力度投身乡村基层医疗事业之中。


聆听专业分享襄助抗疫防疫

      近期以来,随着我国各地疫情形势加剧,广大农村地区也面临着严峻的防控挑战。作为乡村老百姓健康的“守门员”,基层乡村医生对疫情的警觉度和防疫抗疫能力尤为重要,需要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结核病科主任安慧茹就“新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日常防护”等问题进行剖析讲解,也为基层疫情防控提出了一些简单的一般预防措施,为乡村医生的日常防疫措施提供有效参考,助力提升基层乡村医生的发展。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主任梁建琴针对国卫办医函〔2022〕71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要点的相关内容进行分享,并向乡村医生针对疫情防控方面提供专业的建议,助力基层乡村医生疫情防控能力提升。

 

      活动最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副院长贾喆做了本次活动的总结。贾喆主席表示各位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是我国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立足新时期,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也希望尽绵薄之力,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道,为促进乡村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相信中国扶贫基金会乡通过村天使工程项目将会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医疗健康事业之中,助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将更加专业规范,村民们的健康将更有保障,乡村振兴的健康基石也将更为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