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生态林建设项目2022年第四次方案评审会顺利举行

6月22日14:30,乡村建设项目部举行生态林建设项目2022年第四次项目方案远程评审会,邀请生态林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林科院郭浩老师、内蒙古林科院赵学军老师、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刁鸣军老师、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张风臣老师、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徐先英老师组成评审团,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林草局、甘肃省漳县林草技术推广中心、东乡族自治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共3个项目县区提交了造林实施方案,接受本次评审。


 

本次评审的造林项目涉及沙棘、山桃、山杏、云杉、侧柏等多个树种,计划造林总面积超过20000亩。各项目县区代表汇报完毕后,评审团首先高度肯定了实施方案的编写质量,继而从多角度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详细询问,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和指导。

 

评审团指出,在风险管理方面,各项目县区应当与时俱进、更新方案编制依据,严格遵守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在科学造林方面,进一步提高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优先营造灌木乔木混交林、针阔叶混交林;在工程实施方面,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整地方式,注意施工过程中的水土保持;在栽植保活方面,明确保活措施,避免因假植、强风等因素导致的成活率问题;在管护抚育方面,精准量化浇水、巡护等工作频次。

 

此外,评审团还提到,项目县区需严格遵守生态林建设项目关于低收入人口所占用工比重的规定,提升当地村民对项目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凉城县、漳县、东乡县代表认真记录了评审团意见,与评审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针对现有问题积极征求专家建议、商讨解决方法,提升了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资金援助,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