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组赴甘肃省凉州区和古浪县查看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6月24日-6月26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建设项目部项目人员与生态林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团专家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徐先英所长组成工作小组,一同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古浪县,查看已落地实施项目情况,了解造林成活情况,同时对拟申报新项目的种植地块进行实地查看,认真评估项目的可实施性。



凉州区2022年春种项目地块考察照片



6月24日在凉州区林业和草原局赵象举副局长、张洪武站长等人的带领下,工作小组前往位于凉州区金荣路两侧及机场路附近的春种项目地块查看春种实施造林情况,同时前往金荣路附近新规划拟申请项目的压沙区域实地查看地块情况。金荣路两侧0.3万亩左右的压沙区域在春季种植了梭梭,由于有草方格对风沙的阻挡,苗木整体成活较好。靠近古浪县的机场路附近0.9万亩的沙地在春季种植了梭梭和花棒,采用的是半月形沙障的方式种植,地里的梭梭和花棒都已陆续长出新鲜的绿叶。专家对项目区栽植的技术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针对近期干旱少雨的情况可能造成的风险加以预防,建议再无降雨适当增加浇水措施。


凉州区金荣路两侧梭梭种植地块照片

凉州区机场路附近梭梭花棒种植地块照片



25日上午,在凉州区林业和草原局陆科局长、赵象举副局长等人的带领下,工作小组前往凉州区南部山区参观凉州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区,对拟申请项目地块进行实地查看。地方已筹集部分资金在凉州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区通过铺设滴灌的方式,种植了1万多亩的云杉、樟子松、山杏、沙棘等树种,计划在规划的项目区内再筹集其他项目资金用于铺设滴灌的基础上,申请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蚂蚁森林公益项目。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徐先英所长在实地查看地块气候条件后,初步提出了相关的项目建设建议。


凉州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区参观照片


25日下午,工作小组前往古浪县,在古浪县林业和草原局郭翊副局长等人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附近2019年种植的梭梭项目地块和十二道沟附近2019年种植的花棒项目地块查看成活情况。


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附近梭梭地块照片


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附近花棒地块考察照片



26日上午,工作小组前往位于古浪县城两侧东西山区了解县里春种的两山绿化造林区,查看拟申请项目地块。之后前往黄花滩山区2021年种植的柠条项目地块查看柠条成活情况。下午,工作小组继续前往位于古浪县北部沙区,查看2022年春季种植的花棒柠条项目成活情况。


古浪县城旁西山造林区照片


古浪县黄花滩山区2021年柠条项目区照片

古浪县北部沙区2022年花棒柠条项目区照片


    通过开展为期三天的实地勘察工作,工作小组对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古浪县已经落地项目的实施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为后期项目抚育管护阶段阶段的工作重点提供了参考。同时,通过对两地新申请项目地块的实地勘察,项目组也初步了解到各地计划申报项目地块的基本情况和具体的树种规模,为后面项目的扩展推进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