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活水计划赋能行动2022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7月20日下午,“活水计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2022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共事务总监张海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张帆等相关领导及嘉宾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2022年度活水计划赋能行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今年4月8日,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指导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活水计划赋能行动”。该行动将支持和培育起一批扎根本地规范化的、专业化发展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具有实际帮扶成效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互联网平台,持续引入社会资源,促进共同富裕。今年6月,在各级乡村振兴部门积极推荐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最终评选出80个重点县作为首批项目县予以支持。
为了切实组织好“活水计划赋能行动”的开展,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指导下,我们召开“活水计划赋能行动2022年度工作会议”,向各有关单位报告“活水计划赋能行动”的发起背景、核心理念以及重点工作安排,发布活水计划2022年乡村振兴专场活动。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形成合力,推动“活水计划赋能行动”有关工作有序开展。
 
线上分会场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此次会议主要是报告“活水计划赋能行动”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确保活水计划这一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取得实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并坚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锲而不舍的专业精神,加强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也希望和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携手共进,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搭建高质量、高效率、高公信力、高影响力的服务平台,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注入新的资源和力量。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致辞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发布“活水计划赋能行动暨2022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方案”。颜志涛副秘书长介绍了活水计划赋能行动的目标和内容,发布了2022年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的整体资源投入和多方社会力量动员方式。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发布专场活动方案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张帆分享腾讯公益如何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助力“活水计划赋能行动”主题内容,希望为公益伙伴们的能力成长提供的数字化能力学习、资源扶持、技术开源等各种支持,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服务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促进县域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项目总监张帆分享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月及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副区长袁子安同志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如何助力基层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找到“突破口”,有效承接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其能动作用。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月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副区长袁子安

会议最后,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活水计划赋能行动”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倾力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一个具体行动,是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举措。希望各个项目县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赋予社会组织相关职能任务或者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同时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内部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保证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培育让政府放心、捐赠者舒心、受益群众开心的本土社会组织。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讲话
本次活动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主持,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局以及贵州省毕节市乡村振兴局、贵州省铜仁市团委有关处室的同志,东西部协作单位及定点帮扶单位代表,8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区、旗)和25个试点项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的代表通过视频的形式参加会议。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