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织金县加油领航者集中培训举办

       7月19日至23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加油未来项目织金县加油领航者校长集中培训在贵阳市顺利举办。贵州省织金县21名教育管理中心主任、40名乡村小学校长以及2名县教育科技局领队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对本次培训的宗旨做了简要介绍,织金县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员向全体学员提出相关纪律和安全要求。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分享项目概况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以提升“会规划、能管理”的综合能力为宗旨,从学校规划、内部管理两大课程模块,依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设计。

      根据乡镇中心校校长和村小校长的岗位角色和责任要求的差异,对本次课程内容进行了分层设计,设置了通识课程与分班课程。乡镇中心校校长的培训课程按照提高性目标设计,内容更深入、更全面,侧重规划和引领两方面。村小校长的培训课程按照基础性目标设计,内容相对更加基本,侧重组织落实方面。

培训现场

       通过本次针对性的指导,大家表示逐渐学会从学校教育的领导者、计划者、评估者等多种身份去提升、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提升规划能力,管理好学校。大家还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十分期待下一次加油未来项目的开展和实施。

     “加油领航者”是加油未来项目“四大板块”之一,聚焦乡村校长。织金县项目区的加油领航者校长培训为三年培训中的第一年,以“会规划、能管理”为阶段目标,在此基础上细化培训内容,设计系统性的培训课程。在整个三年的校长培训周期内,“加油领航者”项目将从学校规划、内部管理、课程教学、师资建设、育人文化、资源开发等六个课程模块制定标准,全面提升乡村校长的专业化水平,激发乡村校长的内生力与创新力,打造一支本土化、高素质的乡村校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