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第四期中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杭顺利举办

      2022年8月7日-8月13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隰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中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四期)”在浙江大学开班,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剑、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臣臣、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北区培训部部长张倩和我会相关负责人员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隰县100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北区培训部部长张倩致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浙江大学参与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

      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剑做培训动员讲话,对参训学员提出3点要求和希望:1.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习目的;2.熟悉课程内容、把握学习重点;3.抓好合作学习、确保学习实效。

      我会代表产业发展部研究员陈秀娟在讲话中强调,参训学员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把握重点、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服从安排、严守纪律。

      本次培训为学员们安排了五节专题讲座和三次现场建学,五次专题讲座分别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路径和实践案例“、“乡村治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以及“保险+期货助农模式”,三次现场教学学员们分别前往安吉余村、嘉兴南湖和余杭小古城村。

      原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老师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千万工程”的浙江经验和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的浙江实践等四个方面,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前后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系统介绍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浙江实践和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案例。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沈伟桥老师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主题,从战略定位、浙江示范等方面介绍了“均富示范区”的形成,分析了认识差异、“等靠要”思想、优势资源挖掘不充分、局部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不足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建设与创新认识、解决农村产业结构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坚持改革创新等四项对策。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强军老师聚焦“乡村振兴视角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及浙江实践”主题,从浙江的今天和明天、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的要点、美丽乡村带来的重要内在变化、乡村振兴需要做好的顶层操作设计、乡村振兴需要乡镇和部门形成合力、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好村主体作用等12个方面,结合安吉县的成功案例和具体实施经验,生动描述了安吉县乡村发展工作,为隰县乡村发展工作提供了很多好的做法和建议。

      原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宏伟老师围绕“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主题,聚焦浙江省推进乡村振兴现阶段问题和改革思路、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浙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探索、典型案例的经验与启示等4个方面,提出了抓住疫情下机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治融合,知行合一、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保住耕地、留住农村、吸引农民等对策。回顾了从梁家河到安吉余村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诞生过程,以案例形式介绍了浙江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探索的经验和启示。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产融事业总部主管赵万隆围绕“保险+期货”助农模式,讲解了农业保险的概念分类以及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历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法。分享了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10个发展过程、“保险+期货”模式和发展三个阶段及具体成效等。

      8月9日下午,全体学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及其曲折经历,感受红船精神的内涵。在党旗面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8月10日下午,全体学员赴安吉余村学习。开展了主题为“两山理论思想发源地”的现场教学,实地感受“绿水青山”的创新发展之路。

      8月11日上午,全体学员赴余杭小古城村学习。开展了主题为大礼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探索建立村级事务民主协商制度的现场教学,聆听了小古城村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创新做法和实践案例讲解,实地参观了小古城村建设情况。

      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臣臣、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北区培训部部长张倩、华北区培训部项目主任贺燕出席结业式。三位学员代表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邹臣臣与张倩一起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