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支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助力河南灾后重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小站项目签约仪式在鹤壁市顺利举行

8月16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鹤壁市应急管理局、鹤壁市乡村振兴局、浚县应急管理局、淇县应急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应急小站项目签约仪式在鹤壁市应急管理局顺利举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代表、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科峰、鹤壁市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华、浚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宗新、淇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闫守军出席仪式。鹤壁市应急管理局、鹤壁市乡村振兴局、浚县应急管理局、淇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及乡镇、村代表参加仪式。



应急小站项目签约仪式


01支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助力河南灾后重建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等多地市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自2021年12月以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重建项目组在河南省鹤壁市、洛阳市等多地开展多轮需求调研。经调研了解,河南洪涝灾害受灾地区乡村级防灾备灾体系相对薄弱,急需补充乡村备灾库物资储备品类,提升救灾物资管理规范性,特别是加强村民安全意识和理念普及培训,促进灾时响应及应急自救能力。

为了提升基层响应能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计划在河南省不少于4个区县实施101个应急小站项目,探索制定应急小站建设标准,利用村庄原有公共场地建立应急小站,配备备灾物资及设备,建立应急小站管理制度及应急响应机制。

截至目前,鹤壁市浚县、淇县、洛阳市汝阳县、孟津区、新乡市卫辉市已全部完成选址评审工作,其中浚县、淇县、汝阳县、孟津区(共计80个项目村)已完成确认选址,推进协议签署工作。

 

应急小站项目调研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科峰在会上祝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浚县、淇县顺利签约,并在发言中强调这次签约,标志着应急小站项目在鹤壁落地,对推动鹤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意义重大。最后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抢抓机遇,着力提高基层应急救灾能力建设;二是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实施;三是要做好工作留痕,配合基金会工作;四是要加强与基金会联系沟通,共同探索并完善项目模式。

鹤壁市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华在发言中总结了我会河南水灾救援项目在鹤壁市的实施情况,感谢基金会对鹤壁市灾后重建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两县全力抓好应急小站项目建设。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代表在签约仪式总结发言中提到,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不仅意味着整个项目的启动,最大的意义是在于我会在乡村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在鹤壁市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并希望在应急小站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区一起探讨、优化应急小站项目建设标准及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机制,提升基层备灾防灾应急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科峰同志宣布,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小站项目——鹤壁市浚县、淇县签约仪式圆满结束!

02严把项目村仓库选址,优化基层备灾

项目申报初期,试点县各乡镇积极申报,鹤壁市浚县、淇县共计申报数量60个,为优化选址机制,把应急小站建在最需要的区域,鹤壁市应急管理局、淇县应急管理局、浚县应急管理局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团队深入乡村基层走访应急小站拟选村,实地了解村干部组织领导力、村庄防灾备灾需求、仓库选址及应急队伍现状等相关情况,遇到问题就地解决,完成了应急小站选址调研工作。

在选址调研过程中,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求浚县和淇县从基层整体防灾备灾统筹布局出发,尽量做到选址建库发挥最大辐射带动作用,注重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应急小站项目选址调研


应急小站项目为项目村配备应急物资的同时,还会支持项目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整体提升项目村防灾、备灾、应急响应能力,并对周围村庄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应急小站项目选址调研


03 正式启动应急小站项目,助力安全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注重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要求。随着极端天气的增多,多种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也将增加,长期以来城市建设和乡村发展中重发展轻安全,安全理念贯彻不足,缺乏应对大灾、巨灾的风险准备,这对乡村生产的影响范围大、强度大,必将影响发展的进程及成果。

为此,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应急小站项目,通过援助资金支持河南洪涝灾害受灾地区应急小站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及培训,助力当地乡村备灾体系搭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通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前期的多轮线上线下调研与选址走访,6月24日,鹤壁市浚县、淇县应急小站项目选址评审正式启动,各乡镇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及申报村干部依次讲述项目村申报内容,通过选址评审详细了解项目村基本概况、风险类型、物资及村应急队伍建设需求,进一步推进了项目进展。

 


应急小站项目选址评审会现场


本次应急小站签约仪式的举行,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探索基层防灾备灾体系搭建项目模式道路上的一次创新,也对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后续开展应急小站项目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项目,协同政府探索基层防灾备灾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应急小站项目

针对河南洪涝灾害受灾地区乡村防灾备灾体系相对薄弱、安全理念及减防灾基础知识缺乏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2年发起应急小站项目,该项目通过援助资金支持河南洪涝灾害受灾地区乡村备灾库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及培训,助力当地乡村备灾体系搭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