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温暖家园支持社会组织救灾能力建设项目机构负责人培训会在蓉顺利举办

为积极响应“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中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的要求,8月25日-26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建的“温暖家园”项目支持的社会组织救灾能力建设机构负责人培训会议在四川成都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全国50家社会组织的机构负责人、授课专家等80余人次参会。

在开班仪式上,王军副秘书长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社会力量也要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掌握管理项目专业方法和经验,提高备防救灾能力和水平,希望温暖家园项目推动社会力量助力减防灾、救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致辞

培训会首先由四川省地震预警与应急研究会会长顾林生就“新形势下应急响应机制的基本认识”为题,介绍国际减灾框架理念,梳理我国灾害响应机制发展历程。

▲四川省地震预警与应急研究会会长顾林生分享

四川尚明公益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强从灾害与风险管理、灾害与本土经验、灾害社会学观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知应会的基本灾害理论和知识。

▲四川尚明公益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强分享

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项目总监程明理关于“组织负责人如何领导团队学习环球计划”,从为什么学习环球计划、环球计划手册如何用、环球计划如何学这三方面做具体讲述,强调技术性指标很重要,但符合人道主义宪章、保护原则和人道主义核心标准等基础理念才是更重要的共识。

▲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项目总监程明理分享

德清市卓明方舟减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郝南以“如何处理信息推动处置决策”为题做讲解,介绍应急决策信息模型,从决策者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应急专业组织能力建设等方面分析总结。

▲德清市卓明方舟减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郝南分享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任广园分享了救灾类社会组织如何从参与灾害救援中推动自身发展,主要在项目管理、资源动员、社会影响力建设、机构建设上促进社会组织自身体制更加完善,发展更加健康有力。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任广园分享

此外,会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代表还分享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应急响应案例,介绍以工代赈项目的设计实践来探讨有效赈灾,真正回应需求、服务群众。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代表发言

会议最后,由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滕长波带领所有学员开展桌面演练、攀枝花市众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伍敏带动学员联合制定一线指挥官培训方案。

▲重庆市万州区青助会秘书长滕长波带领开展桌面演练

▲攀枝花市众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伍敏带动制定方案

▲演练小组讨论方案

此次会议通过专家授课解读新时代应急响应机制,指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序发展和水平提升。未来,我们将继续多举措并举共同促进项目更好实施、取得发展进步,为国家应急管理和减灾备灾事业贡献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