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举行


8月26日,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举行。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具体安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行动,进一步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在致辞中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既是广大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发挥联系广泛、协调各方、资源集聚等优势,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要积极落实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结对帮扶,为国家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县培育一批政治可靠、成效突出、管理规范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一批扎根乡村、能力突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懈努力。


会上,陈红涛秘书长做了《“活水计划”支持基层社工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的“活水计划”项目背景、目标、实施模式和优秀项目案例等。20224月,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探索“活水计划——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社会组织赋能行动”项目,该项目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核心,以组织赋能和资源平台搭建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机构发展、管理能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本地社会服务组织。首批选出8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下一步基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加大力度推进“活水计划”,着力培育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同各级社会组织的广泛联系和合作,汇聚各方发展活力,全力以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