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推动社会创新”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座谈会在京举行

      8月29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与社会企业促进中心、公益慈善学园共同主办的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以“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社会企业如何助力社会创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志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建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健等嘉宾出席。社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代表约20余人线下参会,3000余人次通过直播方式观看。

      探讨社会企业如何助力社会创新,动员更多优秀企业挖掘内生创新动力,对市场主体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平衡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大对社会企业的关注和支持,有助于用新的思路和方式去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

      座谈会分为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环节。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在主旨发言中以中和农信和善品公社为例,阐释了社会企业的价值在于直接为弱势群体服务,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创造社会资本,并提出未来将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引入社会企业模式推动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刘文奎执行副理事长发表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副教授阐释了社会创新的概念,探讨了其内涵和本质属性,提出发展性的使用社会创新这个概念,同时拓展它的使用范围,坚守它的创新本质。


袁瑞军副教授发表主旨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阳教授提出了社会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阐述了社会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和相应案例。同时强调了将数字技术融入到乡村社会创业过程的重要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强教授回顾了社会企业作为人类世时代社会创新的重要形式在全球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并结合支持社会企业的生态系统探讨了社会创新中蕴含的政企社多元协同本质。最后,系统阐释了释放创新效能的把握本质、可持续运营、数字创新、影响力建构、社会共生等五大关键因素。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健教授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出社会企业在通过社会创新解决重大挑战时主要有三条路径,分别是跨界创新、科技驱动和优势视角。


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建英主持,主旨发言嘉宾、本来生活网供应链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苏琴莉及聪明空气联合创始人郭娅共同参与。主要讨论如何理解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的企业,并分享所探索的社会创新路径和方法以及个人和社会企业等组织如何更好地支持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