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Apple 河南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2022年11月9至10日,Apple 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河南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1期和2期开班仪式先后在线上举行。蒙顶山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特聘专家陈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产业发展项目部助理主任王国锋,以及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协调推荐、录取的67名合作社理事长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由蒙顶山学院承办。蒙顶山学院教学管理部负责人袁越主持开班仪式,并介绍了学院和项目基本情况。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产业发展项目部助理主任王国锋对基金会与Apple 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对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对支持蒙顶山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做了说明。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万鑫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朋飞、驻马店市新蔡县新起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管振兴分别作为1期和2期学员代表进行分享,袁越老师对培训的日程和考核体系做了介绍说明。开班仪式结束后,蒙顶山学院特聘专家陈良老师为学员带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授课。本次培训原计划线下在蒙顶山学院开展,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经与捐赠单位、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等相关方沟通协调,最终决定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此次培训。为了线上培训,蒙顶山学院将培训从七天调整为五天,减少公共活动增加了课堂互动,取消结训答辩但增加每日小结,最大程度确保整体培训质量及优秀学员选拔。此外,培训设计了完整的考核体系,将选拔20%左右的优秀学员进一步支持培养,包括进阶实训、专项奖学金及市场资源扶持等。

       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Apple 通过国际美慈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支持灾后重建,自此开启了 Apple 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近十年的合作篇章,合作的领域在灾害救援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乡村振兴。多年来,从善品公社的探索到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的建立,Apple 一直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创新道路上的有力支持者。此次培训为Apple 捐赠河南水灾的灾后重建项目,通过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协调推荐、录取了100名合作社理事长,旨在支持当地培养产业带头人,为受灾地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早在蒙顶山学院筹建阶段,基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未来发展目标的高度契合,Apple 捐赠的资金通过配备教学设备(智惠教室)、开展人才培养及提供专项奖学金等方式支持蒙顶山学院发展。2021年4月28日,Apple 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女士应邀前往蒙顶山学院调研,参加首个“智惠教室”揭牌仪式,并与雅安市、名山区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蒙顶山学院等合作伙伴共同就乡村合作人才培养等议题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