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村民一条心,重建一定行”见证四川地震家园重建图景 ——泸定地震以工代赈记

“村民一条心,重建一定行。”

一大早就能听到新民乡马厂村公路旁挖掘机开工的声音,这个开挖机的小伙是以工代赈的参与者,正在为陆奶奶家新建房开地。陆奶奶老伴膝盖有疾,行动不便,儿女也不在家,她就捡捡木头搬搬砖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伙开挖掘机为陆奶奶家开地建房

考虑到这种情况,马厂村的村民们就会照顾多一些,陆奶奶新房将建在她侄儿的房旁边,以后好有个照应。“我人老咯,使不上劲,多亏了大家的帮忙,我们慢慢来嘛,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好了”,奶奶笑着说,又招呼着开挖掘机小伙儿去吃早饭。现在整村都在积极建房,多为修建两层房,进度快的已经要封房顶了。

△马厂村村民正在建房

在公路上,我们正好碰到一位“摩托骑士”,正前往其他组帮忙建房,他从9月10日开始,就和三组、五组的几位村民一起加入新民乡党委政府招募的“骑士队”,他们熟悉地形、驾驶技巧娴熟,一路疾驰,奋战在救援一线,传递消息、运送救援物资、给挖掘机等操作机械拉油。他摸着有点拉风的摩托头盔说道:“救援阶段我在,现在以工代赈我也在,抢修路啊拉物资啊什么都做,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走咯,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跑,摩托车跑这山路还是很方便的。”

△“摩托骑士”运送物资(石棉县融媒体中心摄)

隔壁农乡村的民兵连长,从9月12日开始组织村里参与挖掘机清理、搬运物资、抢修道路等以工代赈行动,一干就是整上午整下午不停歇,有村民怕他太辛苦,甚至不允许进家清理物品,他也都乐呵呵地笑着说“没事儿!”。他的儿子也加入了战队,上演“上阵父子兵”,还有20出头的大学生、附近村的年轻小伙,只因保卫家乡的信念,他们聚在了一起,并为之而“战”。

△倒房清理、转运

经过冷碛镇甘露寺村,我们沿途看到了菌菇、萝卜、各类青菜等种植地,肖大哥一家主要靠蔬菜种植和养殖挣取收入,但现在因地震和疫情都有滞销,由于还要供孩子读书,肖大哥夫妻两人便一起参与村里道路清理,增加一点收入补贴家用。

回到幸福村,这个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由于地质原因,整村都需要搬迁到挖角村集中安置区,现在幸福村的村民们也积极投入到了家园恢复与重建中,以工代赈机械设备帮助他们抢修道路、清理碎石和倒危房,村书记讲道:“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非常感谢,道路一打通一清理,我们就可以转移物资、农作物了,慢慢恢复起基本生活。”以工代赈项目为村民的基本生活恢复助力,这打通的也是希望的通道,希望幸福村的乡亲们一直幸福下去。

△幸福村村书记以工代赈执行时录制央视应急救援栏目

距离幸福村只有十几公里的挖角村,也在积极地重建家园,有的村民运送物资,有的拆除危房,还有的在卡点值班保安全。我们从挖角村村支书处了解到,王岗坪乡有85%的受灾村民都集中在挖角村安置,村上会统计以工代赈报名意愿,综合个人实际情况考虑分配到不同的点位,征求意见再参与,比如年轻体力好的可以去搬运物资,会机械操作的可以去参与危房拆除,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位置上出力,整体恢复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村民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物资

得妥镇椒子坪村的进村道路因山上落石而损坏,大石清理也需要人力,一位彝族大哥讲道:“我们年轻点的小伙子,这个时候就应该上嘛,有(以工代赈项目)支持,我们也为自己为村里做点事,大家都好。”

这几天也正是彝族过年的时间,学校考虑到椒子坪村地震灾情较为严重,担心后续还有安全隐患,所以让孩子都留在学校,大哥表示自己很理解,后面稳定点再回家相聚。谈及家里的四个孩子,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彝族大哥一家六口纪念照

震中磨西镇的共和村,村民凌大姐家楼外平坦宽敞,地势相对安全,震后村民们都临时聚集她家院子里。她讲道:“我有多储存米油的习惯,我就每天给他们煮饭吃,煮了有四五天吧,等都被接出去了才结束的,也来了几波武警啊民兵啊这些救援人员,很辛苦,我也给他们煮饭吃”。

△凌大姐楼外一处平地

11月13日是凌大姐加入到以工代赈的第一天,她说:“现在村里这些路都没修好,还有石头滑下来,真的谢谢你们的帮助啊,其实不管有没有收入,也不管多少,我都会加入的,毕竟这是我自己的家啊。”

△共和村道路恢复加固施工

德威镇的金洞子村,有5公里水渠几乎全部毁断,从10月下旬开始,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人参与清渠,整个村的饮用水、生活用水、蔬菜种植等等都要用这个水,“我们把资源都用在刀刃上,以工代赈虽然不能支持完全修复,但足以让我们完成基础工,真的很感谢,我们会好好干,争取在年前完成修复疏通,也请你们放心。”村书记眼神坚定地讲到。

△水渠修复水管搭建现场

重建家园,也在重建内心。一台台挖掘机、一把把铁锹、一个个砖头……看到机械设备清理碎石、打通道路,村民积极搬运清理、排危加固、守卡点、建新房,乐观的态度和积极有序的投入,村村如是。这幅积极生动的重建图景让我们信心倍增,仿佛能看到美好家园在向我们挥手。

“家人在震中磨西,我没有回家,只是确认了他们安全,因为我知道,那里有和我一样保护支持他们的人,我留下来就是要做好烹坝重建工作,让这里更加美丽。”——烹坝镇镇长语。不管身处何处,我们都同样感谢每一份爱心和每一位支持者,一起传递声音,传递爱心,传递力量和希望。

就像泸定的阳光一样,穿过乌云,明媚灿烂。

有你,救有力量;有你,救有美好未来。

△泸定县冷碛镇

四川泸定6.8级地震以工代赈项目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泸定县和石棉县11个乡镇39个村重建家园,以工代赈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项目村开展道路清理、受损农房清理和新建房开地、饮水恢复和临时搭建等各项基础设施所需要的设备租赁和投工投劳,目前39个村已经全面进入重建家园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