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沪滇协作——星巴克“共享价值,美丽星村”示范点项目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沪滇协作——星巴克“共享价值,美丽星村”示范点项目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11月25日,沪滇协作——星巴克“共享价值,美丽星村”示范点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成功举办。该项目由星巴克基金会通过赠与亚洲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在上海市和云南省、普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社会力量助力东西协作,促进乡村振兴产业与文旅综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借助各方优势,项目立足普洱咖啡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中国咖啡爱好者寻咖之旅第一站——从咖啡种子到杯子的全产业链示范点,致力于成为沪滇合作、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创新模式的典范。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熊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协作处处长刘军,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施榆兵,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郭振荣,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发展合作中心综合处处长王云龙,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中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星巴克中国社会影响力副总裁竺蕾(线上)及其他星巴克伙伴、思茅区政府代表、村民代表等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共享价值 美丽星村”项目立足于云南普洱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白沙坡村民小组,结合周边9个村的特色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维度打造首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式咖啡社区,率先探索咖啡和文旅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丁亚冬副秘书长从多方共建、突出特色、壮大集体经济、综合提升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介绍。特别指出,该项目整合多方资源,合力打造基于普洱当地特色及产业资源优势的咖旅融合新模式,着重提升产业发展新业态,并通过“社会力量+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主体,最后达到助力村庄文明、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效益。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丁亚冬)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也通过视频的方式指出,乡村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又离不开小农户的现代化,而小农户如何实现现代化则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难题。从实践角度讲,如何将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进入市场,同时提升小农户的技术水平则是小农户实现现代化的关键。而星巴克基金会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项目紧紧扣住了农业现代化,也紧紧扣住了乡村改造的难题。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李小云)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熊英表示:“星巴克基金会联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依托沪滇协作机制,捐资开展普洱‘共享价值美丽星村’项目,参与到普洱市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体现了星巴克公司的社会责任及担当精神。希望各方持续推动“美丽星村”由图景变现实,探索出村民富、集体强、游客乐、市场认、社会赞的可复制推广的沪滇协作新样板,走出一条助力云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熊英)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中兴表示,“茶和咖啡,是普洱市两张最靓丽的名片。普洱已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集散地。项目既是创新“咖旅”深度融合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也是整合沪滇协作资金,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东西部协作帮扶举措的示范和标杆。项目建成后,必将吸引更多的咖啡爱好者和游客来到普洱,驻足普洱,感受普洱。普洱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服务好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项目早建成、早达效……推进帮扶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中兴)


“通过咖啡的联结,我们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来,星巴克充分发挥咖啡领域的专业经验和规模优势,扎根云南咖啡田间,帮扶了一大批咖农种出好咖啡,过上好生活。”星巴克中国社会影响力副总裁竺蕾说到,“我们很开心能携手志同道合的各方伙伴,与咖农们一起走出一条‘好咖啡、好环境、好生活’的‘三好’示范之路,更期待项目完成后,全国的咖啡消费者走进原产地的梦想变成现实,亲身感受咖啡之乡的风土人情。“


(星巴克中国社会影响力副总裁 竺蕾)


在活动最后,各方代表在现场为项目培土奠基,预祝项目早日建成运营,谱写乡村振兴的普洱新篇章。


(项目奠基培土仪式)


“共享价值,美丽星村”项目,是星巴克云南咖啡产业扶持整体方案规划自2018年启动以来,历经从基础农业生产能力帮扶、到智慧农业的前三期实践后,打造咖旅融合的新模式,再度突破,持续推进助力乡村振兴之路的又一重大创新。项目围绕咖啡产业从“种子”到“杯子”的全链条帮扶,不仅提高合作社和咖农产业增值增收能力,还为咖啡爱好者们,打造“从一颗生豆到一杯咖啡”的沉浸式体验全过程。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项目正式运营后,共同相约前往云南普洱的村子里,品味云南多民族文化与咖啡种植文化的交融,用另一种独特的方式,感受项目为乡村带来的发展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