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数字公益慈善,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



11月10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协办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嘉宾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聚焦数字公益、数字减贫、数字普惠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探讨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的新实践和新经验。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格塔丘致辞表示,数字空间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世界依赖数字空间的发展,各国经济发展与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直接相关。中国在利用网络空间减贫、抗击疫情和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大多数非洲国家致力于发展网络空间,期待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获得更多中国经验和支持。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格塔丘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近期粮农组织启动了数字村庄倡议的知识共享平台,用于分享数字村庄和数字化的最佳经验,该平台展示了中国的10个案例,包含智能水产养殖、园艺、茶业、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作为拥有194个成员国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粮农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协作,交流减贫成果,共同实现农村转型和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视频致辞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指出,阿联酋同中国一样,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两国的共同愿景正促进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阿联酋正致力于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阿商业合作关系,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联合战略。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视频致辞



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在消除贫困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营造出安全、开放的联合体,规范并打造有序的网络空间,尼泊尔准备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网络社区空间。


 

尼泊尔教育、科学和技术部部长德文德拉·保德尔视频致辞


本次论坛举办了三场圆桌对话。分别为由中国慈善联合会组织的“数字公益——赋能公益慈善组织便捷社会公众参与”圆桌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数字普惠--助力缩小数字鸿沟做数字时代善行者”圆桌论坛以及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 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


 

“数字公益——赋能公益慈善组织便捷社会公众参与”圆桌论坛


 

“数字普惠--助力缩小数字鸿沟做数字时代善行者”圆桌论坛


 

“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


在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 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上,Visa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尹小龙线上发言表示,Visa坚信数字经济只有真正地为每一个人服务才能助力全球减贫,并实现全球繁荣。Visa希望能够与各方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巩固信任,拓展数字应用的可及性,共创数字金融、数字商业的繁荣,助力数字经济在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性发展。



“数字减贫--介绍中国减贫经验拓展国际减贫合作”圆桌论坛主持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昉昳表示,中石油一直致力于国家减贫事业,1988年以来累计投入将近80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十三五”期间在全国的1175个村承担了扶贫任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数字化方面,让传统能源行业在数字化浪潮中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昉昳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阿里始终坚持三个核心关键词——如何做到真正脱贫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做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带动社会更多人参与,如何树立更多可借鉴的模式。未来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结合科技振兴方面作出更多思考和努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


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拼多多始于农业,以农产品销售起家,多年来一直聚焦农业,是“腿上有泥”的新电商。助农、惠农一直是拼多多长期以来坚持的策略,主要有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农产品零佣金政策,帮助小农户融入大市场,二是坚持对农业科技领域的长期投入,如百亿农研专项等等;三是坚持以市场化及科技普惠引导农业现代化的升级。


 

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


作为新锐的减贫社会力量,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璞、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兵分别分享了企业相关经验和实践。王璞表示,我们愿意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参与到减贫行动中来,可以大致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秉承初心与使命,保持与年轻消费者进行对话;二是不断迭代升级实现手段和途径,尤其是利用好数字化等新手段;三是与社会同频共振,让企业公益流动起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周兵表示,在减贫的多种路径中,钟薛高围绕传统农业产业帮扶、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倡导的核心内容,在特色农业产区县开展产业助农项目,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助力欠发达地区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可持续运营,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赋能产业价值提升,带动更多农户分享发展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璞


 

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兵


此次分论坛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突尼斯国家旅游局中国首席代表阿诺尔、伊拉克媒体记者萨米·阿尔·贾布里、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来自巴基斯坦的萨吉德·库尔希德博士、阿曼《观点报》费萨尔·萨阿迪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通过视频短片发表了致辞

本次论坛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界共识,为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建言献策,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数字文明成果方面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