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多点位开花

      2022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截至12月9日,已在新疆吉木乃县强德珠尔特村、尼勒克县库热村、青河县喀让格托海村完成2022年度建设工作,为当地百姓生活带来极大改变,增强其生活的便利性,为其带来获得感与幸福感。

 

 

青河县厕具分发现场

 

      在吉木乃县强德珠尔特村,按照项目规划将原有巴扎改造成“巴扎广场”,占地面积30亩,地面硬化19980平方米,计划搭建一个120平方的小舞台。村民宣传小队队长杨凌燕说:“平日里喜欢和姐妹们参加村里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每次活动前在巴扎练舞,地面不平、变天时没有场地练,我一听要为我村建广场,特别盼着项目早日完工。我们可以搞活动、跳广场舞,还可以唱曲子。巴扎广场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快乐,给老百姓造福。”

 

 

吉木乃县巴扎广场建设中

 

      强德珠尔特村的文化墙也极为“养眼”。绘制墙面彩绘的工作人员哈利亚尔介绍,文化墙的出现让强德珠尔特村成为了“别人家的村庄”。哈利亚尔回忆说:“有邻村的村民提出他们也想美化墙面,还问我政府能不能帮他们出钱,我说不知道呀。然后他就说:‘行吧,明年我们自己掏钱也要画成这样’。”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发挥了传播先进文化、文明乡风和促进乡村和谐的独特作用。村民周玲阿姨说:“村文化墙成了风景线,文化墙不断地吸引着路边散步的人驻足欣赏。”


 

吉木乃县墙面彩绘

 

      在青河县喀让格托海村,项目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中期建设完成后,该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已接入管网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100%。现在,通过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项目村避免了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起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安全和农民身心健康,对于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

 

   

青河县施工图片

 

      在尼勒克县库热村,土建工程中人行道、公厕主体施工完毕、路灯全部安装完成,户厕改造也按计划完成阶段性工作。2023年,我们同样期待着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改变。

 

 

尼勒克县墙面彩绘

 

      中国石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支持位于欠发达地区的中石油定点帮扶县,制定适合当地的人居环境改善措施,在当地援建设施、开展相应的运营维护,协调村集体与政府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意识,改善村庄整体风貌,打造技术与管理“双示范”示范村,塑造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