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科学家进校园”爱心包裹项目主题科普讲座顺利开展

12月8日、9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爱心包裹项目主题科普讲座。周又红、周家汉两位老科学家分别开展主题讲座,来自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贵州赫章县、紫云县、沿河县爱心包裹科创包受益学生参加。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任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专家、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从事一线科技教育30多年,主编出版30多套科普、环保教材和读物,约600万字。

周又红老师围绕“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分析青少年发明创造12法及折叠、抽拉、组合、数字式等不同形式的发明,辨析发明窍门与异同点。

“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讲座)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家汉,曾任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爆破理论和技术应用研究工作,总结大量的工程实际经验和分析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完成数百项爆破拆除工程。提出的建筑物塌落振动速度计算公式已被国内外爆破工程师用于工程设计。

周家汉老师“神奇的爆破”讲座以实例介绍,重现爆破拆除旧楼房、烟囱、围堰的壮观景象和动画图像,揭示爆破成功的奥秘,说明爆破技术在现代城市建设、水电大坝建设和节能减排更新改造施工中发挥的作用,解读爆破工程师的格言:“成功在于一丝不苟”。


 “神奇的爆破”讲座)

          2022年,爱心包裹项目为全国4.13万名乡村小学生发放科创包。旨在帮助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通过发放学生型科创实验包、配套科学使用指南、举办科创活动等形式,增强学生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项目将持续创造乡村小学生和科学家交流的机会,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精神的种子,启迪孩子的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