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 2023年春种地块踏勘视频拍摄工作全面推进

今年12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生态林建设项目全面开展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下辖的县(旗)2023年春种地块踏勘视频拍摄工作。

1:项目县春种地块


拟种植地块踏勘视频均由项目县区林草单位、县区下辖乡镇、林场等相关人员组成踏查小组,对拟实施项目的地块进行实景拍摄和讲解。拍摄工作从介绍地块立地条件、自然气候条件、地块所属地类、过往造林项目等方面展开。

在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拍摄的地块踏勘视频中,可以看见土地上交相辉映的点点白雪,据当地林场工作人员介绍:“春种地块为低山丘陵,属燕山北缘的低山丘陵与大兴安岭南缘的低山丘陵交会地带。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日照时间长,光能充沛,降雨季节分布不均,适合种植榆树和柠条”。

2:正蓝旗拟种植地块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也同样进行着地块踏勘拍摄工作,当地县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结合视频拍摄要求,在山上积雪融化之后立即开展踏勘。春种地块位于海原县北部,属低山黄土丘陵沟壑区,气候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光能资源丰富,降雨季节集中在6~9月份。当地选用柠条作为造林树种,并采用人工点播的抗旱造林技术,以此提高苗木后期的存活率。

3:海原县拟种植地块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东北部,有一个名为鼎新镇的村庄,它西邻玉门市,南连嘉峪关市。据当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区地块总体地势南高北低、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1200m,日照充足,温差大,春季干旱多风,秋季冷凉多雨,具有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点”,我会将在明年春季拟栽植一批胡杨林。

4:金塔县拟种植地块


此外,生态林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团针对项目县提交的地块踏勘视频指出,在选择造林地块时,不仅要注重土地墒情还需依据当地土地的立地条件选择合适的造林树种,严格遵守“科学造林,适地适树”原则。

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植被不足、土地荒漠化、生态脆弱、群众收入低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生态林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植树造林,为生态脆弱地区种植适宜的林木,改善植被生态;通过为低收入人群创造种植养护林木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增收。以此开展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