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民间组织首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办“减贫促进人权”主题边会

        


        2017年6月1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召开期间,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减贫促进人权”的边会。来自各国政府代表、国际机构和各国非政府组织人士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凯阳在致辞中表示,贫困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途径。各国非政府组织围绕消除贫困交流经验,有助于加强减贫国际合作。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员王小林以《中国的减贫与人权:进展与经验》为题发言,强调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减少了8亿多极端贫困人口,取得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和人权进步。中国设置了跨部门的扶贫机构,通过各部门的政策组合拳,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多方面协同推进减贫和人权事业。在“十三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中,积极推进利贫增长和包容性发展,从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生态等多方面促进减贫,力争在2020年使中国农村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以《消除贫困,保障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的努力》为题,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内开展卫生健康、教育、生计发展和灾害救援等四大领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为致力于“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05年以来,针对世界上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灾害紧急救援行动和国际发展援助项目。下一步,将继续与国内外社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埃塞俄比亚母性之本慈善协会总干事黛博拉沃克?迪贝贝女士发言题目是《埃塞俄比亚“微笑儿童”项目》,她介绍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在埃塞俄比亚合作开展“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的情况。该项目目前已经改善了4000多名埃塞俄比亚贫困学生的营养状况,使他们能够安心上学,保障了贫困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权,受到了当地民众和社区的欢迎,也为改善当地贫困状况、促进人权发展贡献了力量。


        国际美慈组织高级主任亨利·范·伊根先生在《促进人权发展:减贫的作用》的发言中提到,中国在国际减贫领域是领跑者,中国的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尽管中国等国家为国际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全球仍有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一起努力,共同消除贫困。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士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充分肯定中国减贫的成就,也期待进一步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全球的减贫事业和人权事业的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