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河南水灾厕所改造项目 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7月,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水毁。灾情发生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紧急启动级灾情响应,协同当地开展一线物资接收发放、灾民转移等紧急救援工作,并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今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农村厕所改造纳入灾后重建项目中,助力灾区人民恢复生产生活。乡村建设项目部定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良相村与鹤山区东头村开展项目试点。




北阳镇良相村李磨群家的院子里的一角,刚刚修缮完成的厕所干净卫生又无异味。“与原来的旱厕相比,简直不是一个级别的。每到夏天,老厕所又脏又臭,蚊子多,粪坑里爬满蛆虫。现在好了,刚改建的新厕所,不脏不臭还环保,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方便完用水一冲,真好。”



李磨群是村里的两委干部,他是村里第一批申请户厕改造户之一。他说到的厕所是由以前的旱厕改造而成的,原来的厕所臭气熏天,尤其到了夏天,苍蝇和蚊子到处飞。这曾是良相村不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厕环境差,影响着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影响着美丽乡村建设。



由于户厕改造对于村里来说,还是新鲜事物,虽然前期镇里和村里进行了长时间、多方位的宣传和动员,但大多农户仍抱有观望态度,觉得会不适应农村的如厕习惯。村里就由党员干部带头申请,先期进行户厕改造。经过先期改造成果和达到的使用效果及如厕体验,出乎很多农户的意料。以前总认为在农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还停留在老观念中。



如今,经过推行“户厕革命”后,有了“带头模板”的成功案例,这一顽疾在良相村得到了改善,很多群众家里的厕所彻底变了样。北阳镇把农村户厕改造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有力带动了整体环境卫生的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升。户厕改造改变了农村群众已经“麻木的”卫生观念,树立起了文明新风尚。



截止目前,本项目为760户传统旱厕改造为卫生户厕,配备厕具等卫生洁具,并对厕屋有效修整,改善农村厕所卫生条件,远离脏、乱、臭。在村内印刷人居环境、卫生习惯宣传内容,坚定实践厕所革命,并配备相应维护设施与耗材,保障项目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