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小厨房大温暖 | 爱心厨房十二年,我们在做什么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推动“十四五”时期的儿童营养改善,提升儿童身体素质,不仅对儿童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为我国乡村振兴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关注着乡村地区的儿童发展问题,先后发起了爱加餐、爱心包裹、童伴妈妈等多个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公益项目,为乡村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爱心厨房12年历程

l 2008年-源起

针对欠发达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的现状,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启动了爱加餐项目,过程中意识到,儿童营养改善的关键不仅在于“补给”,更应该长远的考虑对乡村地区的儿童进行综合性的营养赋能。

l 2010年-诞生

2010年,为提升爱加餐项目的持续性,爱心厨房应运而生,项目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提供现代化的厨房设备,打造标准化的爱心厨房,做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有力补充。

l 2015年-优化

2015年起,综合考虑学校用电安全、南北方饮食习惯和山区环境等因素,捐赠的厨房设备中增加了配电箱、和面机、保鲜柜等设备,让孩子们吃上更安心安全的餐食。2016年,捐赠设备划分为“可选设备”和“必选设备”,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率。

l 2021年-升级

2021年,为了让更多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改善其营养健康状况,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项目受益对象从小学阶段儿童扩展至从幼儿园到初中阶段,让更广泛年龄层的儿童受益。

l 2022年-成果

十二年耕耘,爱心厨房已累计覆盖18省(自治区)、76市(州)146县(市、区),为3,578所学校提供/改善了厨房设备,惠及约118万名学生。项目累计投入约20,000万元。

爱心厨房“MEAL”影响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聘请了第三方评估团队开展爱心厨房项目的影响力评估工作。通过“爱心厨房MEAL”评估模型,即Mentality意识提升、Efficiency行之有效、Advocacy社会倡导、Long-term长期影响四个维度综合评估爱心厨房影响力效果。

爱心厨房影响力全景图

 

Mentality·意识提升—小帮助大提升

“99%的学校认为项目帮助学校提供了更营养/丰富的餐食搭配”

爱心厨房设备改造后,厨房工作人员通过学习使用现代化的厨房设备,进一步了解了科学烹饪、膳食搭配的知识,在知识运用的过程中营养意识逐步提升。同时,现代化的厨房设备可以支持工作人员烹饪更丰富的多样的菜品,学校的供餐也更加丰富和营养。通过配套的厨房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厨房工作人员对用电安全、操作安全的重视程度均得得到强化,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生营养知识水平的测试平均正确率为92.3%,指引学生在日常饮食中做出更健康的选择”

随着爱心厨房项目的推进,受益学校逐渐形成良好的校园营养氛围,学生也掌握了更多营养知识、提升了营养观念和意识。


Efficiency·行之有效—小行动大改善

“学校供餐效率提升34.4%”

 

通过厨房设备升级,更多的学生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学校的供餐效率也实现大幅提升。自动化的厨房设备减少了大量的人工操作环节,节约了备餐时间。保鲜设备则延长了食材的保存周期,降低采购频率。学校在不增加额外的人力的情况下,供餐效率提升、供餐规模的扩大,每间爱心厨房平均可供就餐的总人数相较之前增加了105人。


“一所学校一个月大约可以减少586kgCO2e”

十二年深耕,爱心厨房也发挥着其独特的环境贡献。传统燃烧薪柴/秸秆和煤炭的方式,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CO?、NOx和可吸入颗粒,爱心厨房改用集中供电模式,不仅极大改善了受益学校厨房的环境,对于减少颗粒物排放、践行蓝天保卫战也有积极作用。在节能减排方面,爱心厨房推进了受益学校用能低碳转型,充分响应了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农村低碳发展的要求。


新旧厨房对比


经调研结果统计,从完全使用薪柴、秸秆转为完全使用电力,一所学校一个月大约可以减少586kgCO2e,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日常生活1个月的碳排放量。 



Advocacy·社会倡导—小倡导大力量

“截至2021年底,超过1.3亿人次参与‘捐一元’活动,筹集善款超过2.3亿元。”

在行动参与上,爱加餐-爱心厨房项目以“人人可参与”的公益理念,集成了善行者公益徒步、“捐一元·爱加餐·送营养”、月捐、志愿者活动等线上、线下结合的种类丰富的参与方式,充分撬动爱心捐赠企业的资源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到改善欠发达地区儿童营问题的行动当中。

在信息触达上,爱心厨房项目构建了多渠道的沟通桥梁,并借助社交媒体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向社会呈现了欠发达地区的儿童营养问题的真实现状,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儿童发展工作也有重要意义。



Long-term·长期影响—小项目大影响

“以公益力量,助力社会和谐进步”

实现对欠发达地区学校的“营养赋能”是爱心厨房项目的根本,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后,爱心厨房持续关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儿童健康问题,将资源向重点地区倾斜,致力于进一步缩小城乡间儿童健康水平差异。在此基础之上,爱心厨房设备对水电管路的要求,推动了部分地区增加了完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小小的厨房,不仅促进了受益学校学生的成长发育和综合发展,也为当地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温暖长存,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

儿童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自身成长发育、智力水平,也关系到乡村未来人才队伍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乡村儿童的营养改善和健康情况已经得到显著提升。但限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儿童营养问题更加多元和复杂,儿童营养改善任重道远。

未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保持对政策及社会趋势的前瞻性,深耕乡村地区的儿童营养问题,不断拓宽爱加餐-爱心厨房的项目深度及广度,用可持续的、综合性的营养赋能提升乡村地区儿童的营养水平和健康水平,为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贡献力量。

扫码阅读完整影响力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