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寻找甘宇的他,做的第二件好事是......

“寻找甘宇的时候,我只是想着多一个人寻找就多一份希望。参加以工代赈也是这样:这是一件对大家都好的事,既能尽自己一份心意,还能解决务工问题。真的很感谢各位爱心人士。”

 — 倪太高

 

这是一个平民英雄遇见平民英雄,好人遇见好人的故事,像电影一样。

 

9月21日,泸定地震后第17天,湾东水电站水工甘宇被倪太高找到了。网友们对这个快60岁、以放羊和采药为生的跃进村村民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赞誉道,“甘宇是救了村民的英雄,倪太高是救了甘宇的英雄!”老倪听完,笑笑说,他最多只是一个好人。作为羊倌,他也特别挂念自己山上那一百多只羊。


(倪太高找到甘宇时两人为报平安所拍的照片,图片取自倪太高的个人微博)


老倪提到的“以工代赈”就是由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出资支持的“星援泸定 以工代赈”灾后家园重建项目。老倪出工三天,获得几百元的劳务补贴。

 

“以工代赈”是什么?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根据国家地质监测局的数据,截至目前,地震已经造成93人遇难,25人失联,420余人受伤,5万余间房屋损坏,受灾人数达11万余人。灾害发生后,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立即启动灾情响应,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 200 万元人民币,发起“星援泸定 以工代赈”项目。

 

此次“星援泸定”项目专项帮扶受灾严重的村庄,提供急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帮助村民投工投劳开展自救互救。受灾村庄根据实际情况租赁必要的机械设备,并为加入重建的村民提供酬劳补贴,具体惠及石棉县王岗坪乡以及泸定县燕子沟镇、得妥镇和兴隆镇的18个村,涉及4345户,共计15675位村民。 


(张贴于安置处的泸定县得妥镇紫雅场村村民委员会的会议纪要,以此公示以工代赈的相关内容)


“以工代赈”怎么做

 

那么安置过渡及灾后重建阶段中的“以工代赈”主要是做什么的呢?


1. 危房排险、除及人员撤离

大多数村民自建房屋位于陡坡和山谷地区,受地震震动、山体落石、山体坍塌等影响,随时有倒塌的风险。负责“危房排险和拆除”的村民需要对房屋进行排危,及时修缮受损情况较轻的村内基础设施,并引导村民撤离遇灾严重、倒塌风险大的危房,还需尽快将房屋推倒,以免人员误入。


(经过房屋安全鉴定和地灾隐患评估后,发现部分房屋存在重大隐患,通过张贴警示的形式告诫人员不得靠近或入内)


(村民正对受损较轻房屋进行修缮)


(及时被推倒的村民危房)


2. 反复疏通“生命线” 、及时加固受损道路

此次地震对当地道路交通损害极其严重。这些道路通常又都是靠山临水,因地震作用形成高位滑坡点,受到风力、降水等影响,反复出现山体滑坡、塌方等情况,大量滑落的泥沙土石导致重要道路需要反复抢修并及时加固。除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参与抢修之外,村民也会积极参与道路抢险、道路加固和日常道路滑石清理中。


(大型机械设备正在抢修道路)


3. 生活生产物资、抢收和转移

在泸定县得妥镇,地震发生时,很多农民像往常一样,正在地里拔草、摘果子......9月,正是采收佛手柑的季节。这是种不易侍弄的农作物,要三年才能结果,采摘烘干后被用作药材。佛手柑、玉米、猪、羊都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由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后,村民们立刻投入到生产自救的工作中。大家合力将这些农作物进行抢收,将还能找回的猪、羊赶到临时安置点,房屋中仍能使用的家电、家具、生产生活物资也及时撤出,尽量减少村民的经济损失。


(村民正在将找回的猪赶到临时安置点)


(村民将抢收回来的玉米做晾晒处理后进行贮藏)


4. 道路安全巡防、保证村民安全

图中的这位王岗坪乡的普通村民见证了生命线的抢通。现在他又有了一个特殊的“工作”——道路安全巡防员。每天他都会准时赶到值守的路段“上班”,提醒、指挥或劝返来往车辆及村民避让飞石。受地震影响,道路边坡的岩土体松动,部分山路会伴有滑坡、泥石流、岩石坍塌等次生灾害发生风险。为了预防有人员误入风险道路受伤,这项特殊的工作需要在排查隐患点基础上,安排“道路安全巡防员”值守在道路交通卡点。


(道路安全巡防员24小时值守在道路交通卡点)


“以工代赈”怎么样?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灾害救援项目部的朱一存说:“‘以工代赈’项目以每个村现实情况和实际需求为准,这恰能基本保证了‘一村一政’,有效性较好;实施进展方面,目前各村的危房拆除、道路疏通加固、生活生产物资抢收等都已完成,后期还会继续一些排危加固工作。以工代赈的形式既助力了灾区群众恢复家园,也帮助他们缓解部分经济困难。”



“我主要参与了玉米抢收和人员引导撤离。地震之后,我们村很多人的玉米都还在地里,要是不弄走,我们老百姓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我很高兴能够自己动手参与重建家园。”倪太高说。

 

“星援泸定 以工代赈”项目还在进行中,无论是逐步恢复有序生活,还是通过劳作获取酬劳,项目给村民们带来了有目共睹的信念与希望。正如倪太高所相信的一样,风雨过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新家园会建设得越来越漂亮!

 

 

*文章内容改选自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公众号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ynAkyF-9-XXyIBtMzODv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