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悬壶安心救援项目有序开展,已为一万余名弱势群体发放健康守护包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开展“悬壶安心”救援项目,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公益组织,联动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乡村药店,为脱贫户、边缘户、五保老人、低收入群体、困境儿童、80岁以上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员、大病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抗疫药品和有温度的药品服务。

2023年1月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设计的“小红花健康守护包”首批面向全国6个省/直辖市22个区/县发放。近日来,各地工作组有序开展行动,针对地方实际需求援助抗疫药品和暖心服务,分装儿童口罩和成人口罩,讲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叮嘱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解决抗疫困难,助力他们的健康保障。

悬壶安心救援过程中,很多感人故事正在上演。

1月8日,贵州省安龙县城北社区的一位老人,听居委会工作人员讲最近有一个慈善项目,带上身份证去农贸市场旁的药房就能免费领取退烧药和感冒药。第二天老人一大早就来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排队,而且真的免费领到了。老人说前期孙女发烧,跑了许多地方都没有买到退烧药,最后还是亲戚家里分的药让孙女的发烧症状有所缓解,看着孙女难受的样子心疼不已,也害怕自己生病,药店的药刚好又卖完了,没有药可怎么办!现在好了,有这些药老人自己就放心了很多,她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感谢国家和社会,有什么福利都会想到我们老百姓”。


去到最远的地方,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者到乡镇来回需要一天的时间,坚持进村入户将健康守护包送到老人手中。1月10日,清香坪街道卫生院医生和攀枝花工作小组,到市西区新庄村87岁独居五保户唐爷爷家,了解到唐爷爷平时靠特困补助生活,有社区工作人员来看望带的营养品,自己舍不得吃,都拿来喂鸡,因为他想让鸡快点长大才能拿去卖钱。最近老人身体无力,已经很多天没有出门了,医生给他反复讲了几遍药品如何正确服用,直到他自己熟悉为止(老人不识字)。

智学社区103岁的刘爷爷已卧床4天,家中只有74岁的女儿照顾他,两人都有发热症状,但还没有吃过药。医生为他们测血氧后仔细讲解了健康守护包中药品服用方法和禁忌,老人很是感动,摸索着要坐起来招呼。为了跟进老人们后续情况,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生还在每个疫情包里放了医生联系卡。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共同支持攀枝花市众援志愿者协会、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和长沙市雨花区群英公益发展促进中心开展悬壶安心救援行动,截至1月10日,累计600余人次村医、社区/村志愿者参与,共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10525份,惠及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重庆市巫山县、贵州省盘州市、湖南省龙山县等4省16个县(市)/区的五保老人、困境儿童、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10525名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