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童伴·同行·共成长 ——会泽县童伴妈妈上岗培训圆满完成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亲情浇灌。2022年底,周大福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云南省会泽县20个村开展“童伴妈妈”项目。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

       1月中旬,会泽县“童伴妈妈”项目上岗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来自云南省,贵州省、湖北省首批入选童伴妈妈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的中、高级童伴妈妈培训师进行授课,课程围绕入户家访基本技巧、童伴之家打造、儿童工作原则及沟通技巧展开。童伴妈妈培训师将多年从事“童伴妈妈”项目的儿童工作经验汇集成“项目教案”,传授给新任童伴妈妈,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让新任童伴妈妈快速了解今后的工作内容。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部王聪、会泽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主任张红春参加培训。

贵州省惠水县童伴妈妈初级培训师罗应凤,讲授《童伴妈妈工作职责》课程

        来自清水社区的童伴妈妈朱芳说:“虽然我是一名社工,在社区社工站工作,平日就是为社区居民服务,但像“童伴妈妈”项目这样用一套专业完善的守则标准来服务未成年人,我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收获非常大,接下来我也会在工作中运用新方法,让我们社区的儿童快乐成长”。

       会泽县作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支持的“童伴妈妈”项目在当地的实施,可以为属地乡村儿童带来诸如关爱陪伴、资源链接等方面的服务,还可以有效补充当地未成年保护建设体系,为推进当地儿童之家建设,明确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工作职责树立样板。

       2015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童伴妈妈”项目,通过培育农村妇女开展乡村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采取“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以童伴妈妈为抓手,以童伴之家为平台,以县级横向联动机制为保障,建立村级留守、困境儿童监护网络,确保儿童福利服务递送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覆盖川黔赣滇鄂皖陕晋冀豫湘11省117县1531村,惠及78万余名儿童。

 

——感谢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童伴妈妈项目

扫码关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儿童发展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