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甲2号4号楼一层101
  • 010-82872688
  • cfrd@cfrd.org.cn

机构资讯

首页 /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乡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工作

为了解应急小站项目村基本情况,助力项目顺利实施,2月9日至2月14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河南灾后重建办主任李芬带领团队前往卫辉市、孟津区、汝阳县3县(市/区)9个乡镇15个项目村,开展乡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工作。

我会工作团队前往15个应急小站项目村,开展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就村庄应急队伍队员人数、成员结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主要工作内容、培训演练现状及提升需求、建议等情况进行深入沟通,卫辉市应急管理局、洛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孟津区应急管理局、孟津区老区建设促进会、汝阳县应急管理局、汝阳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及各乡镇、村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调研。会后工作团队实地查看项目村应急物资储备场地及现有物资储备情况,并就项目实施进展、过程存在问题、建议展开讨论。

卫辉市孙杏村镇大任庄村应急小站物资储备库实地探访


 卫辉市狮豹头乡砂掌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


孟津区麻屯镇庙后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


孟津区会盟镇老城村应急小站项目标识牌


查看孟津区会盟镇老城村应急小站物资储备库


汝阳县小店镇李村村第一响应人队伍培训需求调研座谈会


2021年7月中下旬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郑州市、洛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等地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灾害多发地区乡村防灾备灾体系相对薄弱、安全理念及减防灾基础知识缺乏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应急小站项目,该项目通过援助资金支持受灾地区村庄应急小站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应急演练及培训,助力当地乡村备灾体系搭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在各市县的支持下,一期项目在3市5县101个项目村开展,目前项目县已参照我会《乡村应急小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并结合各自灾害风险现状确认物资清单,推动采购中。